西安高新公安:警务服务“暖”起来-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19 14:42:21
来源:新华网

西安高新公安:警务服务“暖”起来

字体:

  今年以来,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紧抓警务改革,紧贴辖区实际,在辖区积极建设暖心警务会客厅,让服务群众的触角进一步延伸,拉近了警民关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服务居民“动”起来

  “来,往前边看,身子坐正。”4月11日,在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缤纷南郡社区暖心警务会客厅,社区民警王肇成和同事正在给前来办理身份证的小朋友指导如何在设备前拍照。

  “高新区很多群众办理户籍业务需要到派出所户籍室或分局政务大厅办理,距离远,非常不方便。为了方便群众办证,我们探索利用社区警务室,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让群众少跑腿。”王肇成说。

  据了解,2月3日,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缤纷南郡社区暖心警务会客厅正式揭牌运行。该会客厅因地制宜就地改造小区一套90平米住宅,结合户型结构划分设置四个功能区域,实现了“宣传、调解、服务、听言”一体化。配有身份证拍照一体机、户政业务智慧柜台、临时身份证制证机及居民身份证人像采集系统等便民利民设备,覆盖了9000余户常住人口的智慧社区安防系统,具备了“足不出区”的矛盾调解公共服务,打通了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米”,让周边群众享受居住证办理、户籍业务办理、身份证补办换领、反诈知识宣传、困难紧急救助、矛盾纠纷调解、业务沟通咨询、意见征求反馈等多项便捷服务功能。

  缤纷南郡小区1号楼住户张莉说:“家门口就能办理户籍业务,非常方便。暖心警务会客厅设在小区里边,以后有了相关需求,我们随时可以过来找咱们的社区民警帮忙,非常方便。这样的警务室既实用,又便捷。”

  服务企业“跑”起来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为民警的高效办事效率点赞。”4月3日,顺利拿到港澳通行证的西安宏发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先生对比亚迪二厂暖心警务会客厅民警的工作高度认可。

  原来,王先生4月5日要到香港出差进行重要的商务洽谈,拿出港澳通行证时发现签注已过期。因为时间紧急,王先生想到了前不久成立的比亚迪二厂暖心警务会客厅,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民警打电话。得知情况后,民警让王先生准备好办理港澳通行证商务签所需的资料,及时对接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然后跟上级机关沟通联系,申请办理加急业务,并于4月3日中午将证件送到王先生手中。

  西安高新区企业众多,服务好辖区企业是高新公安机关的重要工作之一。今年2月,公安高新分局在比亚迪汽车制造二厂员工招聘中心一楼,建设了70平米暖心会客厅,以“暖心+服务”为指引,建立了集警情处置、业务办理、矛盾调处、法治宣教、安全防范为主要业务的新平台,主要服务于比亚迪二厂干部职工及配套周边近8万人口,形成了敞开大门与职工沟通交流。实现警务工作由“被动应对”向“主动创新”转变,由“单一警治”向“警企共治”转变,让爱民、便民、护民、亲民成为新风尚,让安心、省心、舒心、暖心,成为新感受,打造具有高新区特色的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新阵地、新平台,真心为企业职工服务,创建优质的营商环境。

  社区警务“暖”起来

  “民警上门普法,解决了电动车乱停的现象,也让我们住起来更加安心、放心。”前不久,枫林绿洲暖心警务会客厅的民警,联合小区物业针对小区的电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和私开民宿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并划定电动车停放区域,后,小区居民李先生高兴地说。

  枫林绿洲小区为高新区标准化小区,户籍人数10425人,实际居住人口33183人,小区住宅面积约75万平米,共68栋楼。为了让公安机关的警务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公安高新分局在枫林绿洲小区建成枫林绿洲暖心警务会客厅,依托高新公安智慧社区安防平台及“家门口”警务业务办理平台,全力打造“以民意为导向”的智慧安防服务体系,实现“宣传、调解、服务、听言”一体化。

  会客厅配备了便民服务卡、爱心雨伞、医药箱、钥匙保管柜、饮水机等便民服务项目。同时,社区民警主动联系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充分听取社情民意,关注群众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诉求,不断完善会客厅服务职能,将社区服务做实做细。打造家门口警务服务窗口,切实落地服务承诺,打造便民利民场所。

  会客厅民警以进门入户方式建立的线下收集方式+智慧安防平台、12345热线、微信留言等线上收集方式,借助“两条线”充分吸收社情民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在社区加快推进警社共治,动员优秀网格员、退役军人、有正义感的退休人员,还有愿意参与公共社会治理的志愿者,开展警民协作,联防联治。把他们变成民警的“眼睛”和信息员,发挥好他们在小区中耳聪目明的独特优势,及时掌握安全风险隐患情况、邻里纠纷矛盾、治安突出问题和违法犯罪苗头,便于及时采取措施化解、干预、处置。

  会客厅社区民警主动联系小区内涉及民生行业领域负责人,对接幼儿园、卫生院、食品供应商和物管人员,关注小区内校园安全、医疗安全、食品安全和内部道路交通安全,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做到“服务不缺位”,让辖区居民享受优质的警务服务。(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7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