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双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正式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20 09:05:19
来源:中经社

西安高新区“双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正式启动

字体:

  2022年12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复支持西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今年4月18日,西安高新区举行“双中心”核心区启动建设暨高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总投资392.43亿元的5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其中,20个高能级创新平台项目涵盖了中科院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全国重点实验室,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陕西光子创新中心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等各类创新平台;17个产业项目包括西安航投星链数控智造中心项目、荣达材料西安项目等一批投资力度大、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重点产业链项目。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表示,目前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和先进阿秒激光设施即将开工建设,国家授时中心已完成部分项目调试运行,地环所即将搬迁入住,由中科院西安分院系统研究所牵头组建的3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已获批建设。“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强基础研究的投入、重大项目的布局和科技要素的聚集,积极支撑西安‘双中心’建设,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贡献西安力量。”

  据了解,位于西安高新区的丝路科学城是“双中心”唯一的核心承载区,在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区建设中,西安科学园是“主引擎”,是核心区的核心。未来西安高新区将以西安科学园为“主引擎”,打造空天科技创新平台集聚区、信息技术创新平台集聚区、先进光子创新平台集聚区、新材料创新平台集聚区、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校地融合示范聚集区等多个创新平台集聚区,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优势,加速高端科技创新资源要素聚集。(张静攀)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