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钛博会”铸名片 “中国钛谷”高质量发展上新阶-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20 10:44:07
来源:新华网

陕西宝鸡:“钛博会”铸名片 “中国钛谷”高质量发展上新阶

字体:

  宝鸡是我国钛工业的摇篮,被誉为“中国钛谷”,钛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全球第二,钛材生产加工量占全国的65%、全球的33%,是全世界最大的钛产业发展聚集区。

  4月19日至22日,2023中国钛谷国际钛产业博览会在这里举行。此前,钛博会已在宝鸡连续举办4期。搭乘新一轮产业革命“快车”,“中国钛谷”正在快速崛起。

  龙头带动 铸链成群提质效

  4月16日,陕西有色宝钛集团有限公司工业园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排排新建成的高大厂房拔地而起,厂房内,工人正热火朝天忙着安装和调试新设备。

  宝钛集团作为钛及钛合金研发制造企业,以规模大、体系完整享誉业界,主导制定中国钛领域90%以上的标准,代表着中国钛工业的发展水平,综合实力居全球钛行业前三。

  作为宝鸡钛及钛合金产业链条的“链主”企业,宝钛集团深化与各类民营钛企合作,带动50余家涉钛民营企业共同发展,带动钛产业链向上游和下游延伸,在海绵钛等资源开发领域迈出新步伐。

  这是宝鸡市铸“链”成“群”,持续壮大钛及钛合金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钛及钛合金产业链作为宝鸡13条重点产业链之首,出台《宝鸡市钛及钛合金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全力实施龙头企业壮大、中小企业集聚、延链补链强链、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引进培养、服务体系优化“六大工程”,设立1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组建宝鸡钛谷学院、钛交易中心、西北先进结构材料研究院,以宝鸡国家级高新区为核心,眉县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扩展,陈仓、凤翔、岐山等县区为辐射,全力推动钛产业集群化、园区化、高质量发展,照亮了全市钛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之路。

  目前,宝鸡钛及钛合金新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集群现有涉钛企业600多户。2022年有规上企业136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户。

  科技赋能 创新驱动促升级

  50多年来,宝钛集团先后为中国的材料制造和尖端科技承担了8000多项新材料的试制生产任务,由宝钛代表中国钛行业主导制定的两项国际标准,填补了国际空白,同时实现了我国钛领域国际标准制定的“零”突破。

  科技创新也一直是宝鸡钛及钛合金产业发展壮大的秘籍。民营钛企业还有很多,每家都因科技创新,而有自己的“法宝”:

  宝鸡兴隆钛业公司为国产C919飞机供应特殊钛材;

  宝鸡科辉钛业成功研制TC4亚洲最大钛合金锻件;

  陕西鼎益钛谷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Tipro钛产品已经成为钛合金增材制造领域3D打印材料的全球领导品牌,3D打印增材制造用钛合金丝棒材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宝鸡富士特钛业集团曾参与起草了《中国有色金属钛粉行业标准》,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是国内最大的钛粉生产企业、世界科技前沿公司的稳定供货商;

  ……

  创新离不开平台建设。目前,钛产业链现有国家级专业研发平台2个(宝钛集团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能源核级锆材研发中心)、公共研发平台3个。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瞪羚企业达到22户,高新技术企业110户。

  政府搭台 共襄盛会谋发展

  4月19日,以“共享新机遇、共创钛未来”为主题,2023中国钛谷国际钛产业博览会在宝鸡市高规格启动。从2015年起,钛博会在宝鸡市已连续举办了四届,这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钛产业专业展会,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展览会。2017年,宝鸡成为中国钛博览会永久会址。

  据了解,本次博览会更加突出国际化、跨领域、融合性,主要包括2023中国钛产业高峰论坛、专题论坛、产品展览展示、投资(贸易)项目洽谈及推介会、实地参观考察等方面内容,探索钛产业发展新方向、新趋势,拓展钛应用领域、促进钛产业升级。

  通过此次钛博会,宝鸡钛及钛合金产业发展也将进一步明确新方向、实现新突破,在更高层次上打造“中国钛谷”“世界钛都”。(康爱宁 席静)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