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一座“岛”的使命“创新种子”在这里长成“产业大树”-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20 14:50:0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沣西新城:一座“岛”的使命“创新种子”在这里长成“产业大树”

字体:

  阳春四月,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秦创原生态科创岛项目工地上,一片忙碌的建设景象。“一期68栋楼已全面封顶,二期封顶22栋楼。未来,科创种子将在这里生根发芽。”西咸新区丝路科元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瑞杰说。

秦创原生态科创岛项目

  2021年,陕西省启动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打造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作为秦创原总窗口核心承载地,两年来,沣西新城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培育,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未来技术学院和现代产业学院等部门,推动科创动能加速释放,助推秦创原由“势”转“能”。截至目前,累计转化和对接服务项目156个,102个成果转化项目在沣西新城落地。

  2020年4月,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入驻沣西新城,架起了科技创新的“绿色通道”和“直通车”,并向沣西企业提供技术转让、开发、咨询等服务,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2021年,秦创原生态科创岛应运而生,它紧邻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占地面积2266亩,是面向高校平台科研成果转化孵化的核心聚集区。

  “打造全省最大的孵化器、科创特区”是这座“岛”的清晰目标。“秦创原生态科创岛建成之后,将提供60万平方米的孵化器物理空间,以及27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将吸引创新创业人才近3万人。”西咸新区丝路科元建设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王稳权满怀期待地说。

  载体固然是科创种子生长的“硬件”,但要生根发芽结果离不开“软件”。近年来,沣西新城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引进金融“活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秦创原生态科创岛效果图

  西安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刘明教授的高端软磁材料项目需要资金支持,在技术经理人的协助下,他获得了沣西基金一千万元的投资,并注册成立了西安锐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沣西新城为我们提供了从科技研发到成果转化的全面保障,让科研工作者静下心来从事研究。”刘明说。公司研发的高品质铁氧体磁粉、磁芯和网络变压器等多项核心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储能、电动汽车、5G等领域。

  据介绍,近年来,沣西新城充分发挥基金投资引导功能,成立沣西基金公司,设立10只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模约51亿元,引培基金8只,累计规模超百亿元,形成了多元基金矩阵,基金投资方向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

  沣西新城还首创校地联办“一站式”政务大厅服务,将服务窗口搬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不断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孵化服务体系;成立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沣西新城中心,探索出高校研发、园区企业、中介运营、政府管理有机联动的技术转移路径。(李雨桐)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