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榆林羊”运来千吨“洋口粮”——中欧班列榆林首列回程专列抵榆-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20 15:44:31
来源:中经社

为“榆林羊”运来千吨“洋口粮”——中欧班列榆林首列回程专列抵榆

字体: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北部,是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4月19日上午,整列装载1066吨哈萨克斯坦产麦麸颗粒的中欧班列榆林首列回程专列抵达榆林经开区,标志着哈萨克斯坦——榆林中欧班列成功开通,为榆林市及周边地区煤化工产业和农牧业的原料进口、产品出口打通了一条高效快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据悉,本次中欧班列榆林回程专列由哈萨克斯坦库斯坦奈始发,经霍尔果斯口岸、西安国际港抵达榆林。利用中欧班列运输进口饲料,有效解决了此前进口饲料运输环节多、成本高、品质难以保障等问题,实现了优质进口饲料的便捷、高效、稳定供应,为榆林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此前的榆林中欧班列均为单向去程,主要是将榆林市生产的兰炭、聚氯乙烯、金属镁等能源化工产品运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榆林经开区外向型经济促进办公室主任杨运清表示,此次回程中欧班列的开通,可实现更多国外优质资源与榆林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特别是借助回程班列成本低、效率高等优势,源源不断地将能源化工机械设备、优质农副产品等运达榆林,真正实现榆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并为相关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对榆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集结分中心,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提升城市交通枢纽功能和产业集聚辐射功能,促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近年来,榆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共建、共享、共用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大通道,2022年先后“西出”发行“榆西欧”班列6列,货物总价值达3647.05万元。下一步,榆林将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聚力推动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特别是在中欧班列运营、通关环境、车次安排等方面给予更多便利和优惠,持续提升班列集聚力、辐射力和影响力。(马腾 闫景)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