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授牌-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20 16:44:22
来源:中经社

石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授牌

字体:

  4月18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和新时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国家文物局为石峁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授牌,意味着石峁遗址向社会开放进入倒计时。

  据了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指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研究阐释、保护利用和文化传承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文化空间。截至目前,全国共评定出55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石峁遗址的发现为探讨中国文明起源形成的多元性和发展过程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资料,是研究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中国政治、军事、宗教、经济等领域的重要实证,改变了人们对中国早期文明格局的传统认识。2006年石峁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进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2019年石峁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20年12月石峁遗址入选美洲考古学会《考古》期刊世界十年(2011-2020)十大考古发现。

  多年的考古研究表明,石峁城址由黄城台、内城、外城三部分石砌城垣构成,面积逾4平方公里,城内密集分布着大量宫殿建筑、房址、墓葬、手工业作坊等重要遗迹,先后出土了大量的玉器、陶器、骨器、石雕石刻、彩绘壁画等珍贵文物。

  目前,新挂牌的石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计划向游客开放被专家誉为“华夏第一门”的外城东门遗址等重要遗迹。同时,石峁博物馆也将于2023年内建成投运,总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将包含博物馆、遗址管理中心、考古科研中心三大功能分区。(仲经)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