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防总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防汛抗旱工作会-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21 11:47:46
来源:新华网

陕西省防总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防汛抗旱工作会

字体:

  4月20日,陕西省防总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防汛抗旱工作会,全面了解各市防汛备汛工作进度,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研究部署汛前及汛期防汛抗旱重点工作。陕西省防总秘书长、省防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白凡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汛期陕西省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主雨带偏北,黄河流域出现较重汛情可能性大,部分入黄河流可能出现超警洪水,中小河流、山洪沟致灾洪水可能频发;关中南部、陕南东部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各地各部门务必绷紧弦,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细抓实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防办要深刻认识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足于“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树牢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各项责任制,完善属地管理、层级负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要立足联动实战,科学修编预案。按照防汛抗旱预案编制通知要求,及时组织修编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重点解决基层预案适用性针对性不强、预警与响应不联动、应急响应行动措施不具体等突出问题;加强应急预案的实战演练,突出极端暴雨洪涝灾害的复盘推演,通过演练磨合指挥协调机制,完善响应联动措施。

  同时,要坚持以防为先,全面排查隐患。对水库、堤防等重要防洪工程,以及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低洼易涝区、在建施工工地和抗旱应急供水工程等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全面排查,摸清洪旱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建立隐患清单和整治台账,督促各地逐条逐项限时整改;根据陕北、关中、陕南洪涝旱灾情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及时储备更新各类防汛应急物资,完善储备布局,优化储备品种和规模,完善调运方案;要加强辖区抢险救援力量统筹,强化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抢险救援能力,优化专业抢险救援力量布局,做好军地力量、专业抢险队伍与相关企业工程抢险力量对接。

  会议要求,加强培训演练,深入排查工作漏洞和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地抓细抓实各项应对措施。加大暴雨洪涝灾害防范应对等知识技能培训力度,大力提高应急抢险救援组织水平和防汛抗旱指挥决策能力;充分发挥水文、气象、水利信息的“耳目”作用,有效实现指挥系统信息化,减少社会损失,保障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各市防办要做好信息共享和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确保防汛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完善河道左右岸、上下游汛情信息联防互报机制,做到雨前、汛前措施提前到位,上游下雨、下游提早防范,为防御工作赢得主动。

  同时,还要加强监测预警,做好汛情应对。汛期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落实基层责任人临灾“叫应”机制。要坚持以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把转移群众避险作为最紧急、最关键、最重要的防汛抢险措施,采用“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果断组织危险区群众在暴雨洪水发生前撤离转移,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汪艳)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546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