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阿斯塔纳:架起一座合作交流之桥-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22 10:35:35
来源:陕西日报

西安-阿斯塔纳:架起一座合作交流之桥

字体:

西安-阿斯塔纳国际航线首航航班起飞。(视频截图 国航提供)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4月21日,西安-阿斯塔纳国际航线首航,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为“一带一路”合作发展注入新动能。

  “空中丝绸之路”织密联通

  从时间维度上看——

  2022年,中哈建交30周年。

  同年4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加快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支持构建向西开放的航空通道。

  9月,哈萨克斯坦总领事馆落地西安,意味着西安将成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从空间维度上看——

  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服务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近年来城市地位及发展实力稳步提升,对外交往及中外人员交流逐步扩大。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横跨亚欧大陆,承东启西的地理位置也赋予其“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的地位和作用。而阿斯塔纳市是哈萨克斯坦政治中心,与西安市通航,必将促使古“丝绸之路”新起点焕发新生机。

  基于此,去年,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新开通2条国际客运航线、4条全货运航线。今年,西安市通达中亚国家客运航线已有3条:西安—阿拉木图、西安—比什凯克、西安—塔什干,加上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国航)新开通的西安—阿斯塔纳航线,至此西安至中亚地区国际客运航线达到4条,同时西安市还拥有西安—阿拉木图、西安—塔什干两条稳定的全货运航线,实现人文、经贸“空中丝绸之路”的织密联通。

  由此可见,航线首航是融入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具体举措,将成为加快打造西安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支撑。

航线信息。(国航供图)

  两三天的行程变为5个多小时

  从古都西安到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贯穿欧亚腹地,跨越3070公里。

  “1992年,去哈萨克斯坦开展商贸往来,要在西安坐火车前往乌鲁木齐,再转乘国际班列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中途转机、倒车十分艰难,耗时很久,需要两三天的时间。”中亚陕西商会会长吉延伟回顾当年开展商贸往来时的交通状况时说。

  “2016年开始,爱菊把哈萨克斯坦作为粮油原料供应产地,往来愈加密切。我们乘坐飞机要先从西安飞往北京,再从北京飞往阿拉木图,最后在阿拉木图再飞往阿斯塔纳,相当不便。”爱菊粮油集团副总经理孟玲说。

  为改变这一现状,国航经过多番论证,模拟航线飞行,正式确认航班号CA791/2。

  “收到执飞任务时,我第一时间沟通联系了机组成员,进行详细分工,对机场的程序和航路天气及地形影响做了十分充足的准备。”西安-阿斯塔纳首航航班机长缪屾说。

  4月21日19时19分,首航航班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启程前往阿斯塔纳。西安-阿斯塔纳航线是国航在西安开通的首条赴哈萨克斯坦定期远程国际航线,机型为空客A320,首航航班共有63名旅客,航班号为CA791,每周两班,每周一、五(起飞时间19:05-落地时间当地时间22:55)。

  “这条空中丝路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中亚青年,从各个方面深入了解中国、喜欢中国,来到陕西西安,共同助力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学生Epke Ehy说。

  即将实现中亚五国航线全覆盖

  2013年以来,国航陆续开通运营“一带一路”航线达到60条,联通26个国家,通航36个城市。在众多航线中,选择开通西安-阿斯塔纳,有哪些考量?

  记者采访了国航商务委员会市场营销部总经理那娜,她表示,民航局“十四五”规划中将西安机场定位为重点建设的国际航空枢纽之一,明确提出要提升西安与中西亚地区航空运输联系,更好地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2022年11月,西安市与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签署“全面推动区域民航业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今年,国航持续恢复国际航班时,有意将重点放在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航线的复航上。

  通过不懈努力,航线的两端写下了两座城市的名字——西安、阿斯塔纳。

  今年以来,西安市抢抓机遇,在推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客货运航线加快恢复运营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全力打造辐射“一带一路”的国际航空枢纽,支撑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截至目前,已恢复、开通国际客运航线8条、国际全货运航线3条,累计运营国际客运航线11条、国际全货运航线10条。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凯与记者分享了一则喜讯:5月份,还将开通2条至中亚国家的航线。届时,将实现西安与中亚五国航线全覆盖。

  ■记者 张端 闫珅 实习生 卜安冬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549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