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频道

​乡贤屈军侠:让非遗草编飞出秦岭

2023年04月22日 17:05:08 | 来源:新华网

    4月20日,屈军侠在探索草编产品新工艺。

  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的草编是秦岭深处一种传统手工技艺,由于小麦秸秆、玉米苞叶等原料取材方便、编织简单,全县曾有5万多人从事草编生产与销售,产品出口占全市农副产品出口总额的80%以上。随着老艺人的相继离世,草编人员急剧减少,导致这一延续百年的传统手艺濒临失传。

  从小爱好草编的回乡青年屈军侠,为了改变草编衰落的现状,走村串户向健在的老艺人拜师求教,很快掌握了传统的草编技艺,成立“巧手工艺品公司”,组织群众加工草编制品,因成效突出,屈军侠成为市级非遗传承人,乡亲们口中的“乡贤”。

  为了让更多村民掌握草编手艺,屈军侠组织草编技能培训200余场,累计培训1万余人次,培养出“洛南草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技术骨干40余人。十余年来,屈军侠设立草编集中加工点和收购点,年均收购群众玉米苞叶和小麦秸秆450余吨,帮助68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力、脱贫劳动力及残疾人就近就业,走了富裕之路。

  近年来,屈军侠的公司通过与省内外多家高等院校合作,共同研发推出了260余种极具实用性、观赏性、收藏性和艺术感的全新草编产品,获得10项国家专利,吸引了更多农村困难群众和剩余劳动力竞相加入学习和制作草编的行列。

  屈军侠的不懈坚持,让曾经面临失传的“洛南草编”非遗技艺不仅重获了新生,还以创新的新品种、新工艺,赢得海内外市场的青睐。近3年“洛南草编”年均实现销售收入2500余万元,增强了乡村振兴“驱动力”。

  今年2月,“洛南草编:小草编闯出大市场”案例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评定的2022年“非遗工坊典型案例”。同时,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对口帮扶洛南县联络组,通过苏陕协作政策和资金,进一步提升“洛南草编”的非遗外贸品牌,让其飞出秦岭,造福更多的山乡百姓。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詹乐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