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乡村振兴 2023中国·留坝绿色旅游发展大会召开-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23 12:57:54
来源:新华网

赋能乡村振兴 2023中国·留坝绿色旅游发展大会召开

字体:

  4月21日,2023中国·留坝绿色旅游发展大会在陕西汉中留坝县召开。本次大会由亚太旅游联合会指导,留坝县人民政府、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携程集团、樊登书店联合承办,围绕“新文旅赋能乡村振兴 新民宿引领旅居风尚”主题,共商生态旅游,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绿色旅游和新民宿是本次论坛的两项重要议题。文旅行业学者嘉宾们分别就新文旅时代绿色旅游的发展方向以及民宿改变乡村两项议题发表主题演讲。

  文旅行业专家教授座谈

  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张辉表示,绿色旅游超越了传统旅游,并丰富、发展、深化和完善了生态旅游,是生态旅游的高级形态。从发展生态和绿色旅游的条件来说,汉中具有良好的发展生态旅游的条件和基础。这些生态资源支撑着生态旅游和绿色发展,理应成为我国生态旅游和绿色发展的高地。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表示,民宿产业的发展对于乡村振兴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具体表现为民宿产业提升了乡村的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促进了城乡交流,提高了乡村百姓的收入和生活品质,同时提高了乡村百姓的综合素质和乡村的综合实力。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涵则对文化创新助推沉浸式文旅业态发展发表了专业见解。嘉宾们围绕“两山理论”视域下乡村旅游绿色发展模式、民宿为乡村振兴“赋能增色”、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探析等议题共同探讨了绿色发展融入留坝全域旅游战略和文化赋能留坝乡村旅游的过往经验、行业现状、最新经验及未来拓展路径。

  携程集团副总裁李珍妮发表主题演讲

  用一座农庄,点亮一方土地。据了解,自2021年3月携程启动乡村旅游振兴战略以来,携程度假农庄作为核心项目已在安徽、河南、湖南、新疆、江西、广西等省份上线10多家农庄,为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高端化发展提供了标杆样式。2022年9月18日,携程度假农庄留坝秦岭1号联营店正式落成,为留坝绿色旅游发展开辟新模式。

  携程集团副总裁、携程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李珍妮表示,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而乡村民宿是乡村旅游的重要业态,也是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目前,携程已落地21个农庄,在未来规模化复制过程中,携程将在品牌、运营、流量、服务标准赋等方面多重赋能,不断推动中国乡村住宿产业的高品质、品牌化、连锁化发展。

  留坝县人民政府与携程集团战略合作签约

  留坝,地处“关中、成渝、兰西”三大城市群之间,文旅资源丰富,秦汉文化、三国文化沉淀深厚,素有“秦汉咽喉”之称。这里是脍炙人口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等千古传奇的发生地,以栈道文化遗址、张良庙为代表的历史遗迹星罗棋布。背靠秦岭南麓,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 92.03%,自然环境优越,先后荣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陕西省首批旅游示范县、首批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是欣赏自然风光、体验康养度假、品味乡村旅游的理想去处。

  留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杜丹表示,本次活动旨在为绿色旅游发展、民宿产业兴旺、人才队伍培养提供智力支持,引导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下一步,留坝乡村旅游致力于发展成为户户搞经营、村村有产业、镇办有景区的立体化发展格局,成为引爆留坝旅游新的增长极。

  当日,留坝县人民政府与携程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程平台陕西年度钻石级旅居度假民宿榜单发布。聚焦留坝优质旅游资源,携程集团将继续在绿色旅游和乡村振兴两大方面积极助力,围绕度假农庄等核心项目,坚持绿色发展的生态旅游观,发挥平台的文化和科技优势,赋能留坝新文旅大发展。(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