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投行思维 以百亿规模引导基金打造以投带招“榆林样板”-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25 11:03:57
来源:群众新闻网

践行投行思维 以百亿规模引导基金打造以投带招“榆林样板”

字体:

       “榆林地级市引导基金作为政府引导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新设认缴规模超46%,高于省级、县级认缴占比,并且诉求更加多元化、管理更加规范化、市场化,受到投资者的持续青睐。”

       4月20日,在2023基金投资促进能源城市产业升级发展论坛暨榆煤基金成立5周年庆典活动上,榆林财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榆煤基金董事长张宏智在发表“地级市引导基金运行模式与发展方向”主题演讲时,提到了榆林地市基金上述有关信息。

       作为榆林乃至陕西规模最大的基金之一,榆煤基金的出资方包括榆林市政府、榆能集团、陕煤集团和陕投集团等,也是榆林当地最具影响力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一,该支基金以“投资+产业+招商”为投资模式,先后为榆林引进投资了包括风光股份、泰和新材、红宝丽等行业知名项目,有力助推了榆林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

       “投行思维”的榆林实践

       政府出资当LP,将财政补贴资金转为基金投资,已经成为各地政府转型投行的主要路径,也是榆林近几年通过政府引导基金“以投带招”,率先趟出来的成功模式。榆林的探索尝试,一方面是当地产业升级和招商引资的现实要求,更是对陕西省政府提出的“招商引资要善用投行思维”这一创新点的具体实践。

       得益于此,榆林以政府引导基金为抓手,以专业化的基金管理人为依托,通过打造多元化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实现了人才向榆林的持续回流,技术在榆林的就地转化,以及项目在榆林的招引落地。

       仅从人才角度来讲,受限于地理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多年前的榆林是一个人口净流出城市。而这两年在榆林的街头,不难发现一个现象:在以“陕k”为主的榆林本地机动车号牌中,“陕A”和“陕U”的比例增加了不少。另外,通过留意街面上行走交谈的路人,很轻易就能听到很多外地口音。

       “在被西安长期虹吸之后,近几年随着政策资金及产业等方面的配套越来越完善,尤其是榆林日益健全的科技金融投资环境,这两年的榆林正在形成对产业和人才的回吸效应。”陕西凝远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凝远新材”)榆林项目负责人张韬如是说。

       作为一家以地铁衬砌管片、装配式建筑材料生产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公司,凝远新材于2020年10月拿到了榆林高新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简称“榆林基金”)的2000万元投资,同年在榆林高新区榆横工业园落地了子公司。张韬分析认为,首先是榆林的经济体量足够大,人才、技术和资本等要素肯定往经济更活跃的地带汇集。其次,以榆林高新区为代表的区域创投环境越来越好,能够提供给凝远新材这样的创业公司快速生长的土壤。

       我们通过一组数据也可以佐证张韬的论调。2022年榆林全市GDP达到6543.65亿元,仅次于西安,而增量则突破千亿,位列全省第一。可以这样说,榆林已是陕西非中心城市中,家底最厚商机最多的地域。

       当然,政府掌握财富的多寡并不能直接跟投资机会产生耦合反应,往往是如何运作国有资金,才是考量地方政府及其国资平台运营能力的关键指标。

       比如说,前文中提到的榆煤基金及榆林基金,背后的出资方包括榆林市政府最大的出资平台——榆林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榆林投资基金”)。由该公司负责运作的母基金规模为30亿元,撬动了社会投资总规模达100亿元,按照 “1+N”运营模式,该支母基金下设了8支专项子基金,目前累计已投资了包括风光股份、凝远新材、三精科技等在内的项目达47个,其规模、体量及专业能力等,均已领先于全省。

       在张韬看来,与其他市场化的投资机构不同,榆林的投资基金不仅是直接给钱,更多是给企业提供资源。就比如说,在凝远新材园区建设过程中,榆林基金LP之一的高新产业公司在金融工具支持、用电用气等方面提供了多项便利,极大地节约了企业的固投成本。此外,高新产业公司正在推动建设的新能源光伏项目,未来会衍生出大量光伏板支座的需求,这些都是凝远新材可以发力的市场机会。

       除此之外,榆林高新区本身已经形成的产业生态,更加夯实了凝远新材选择落地的决心。张韬解释说,仅与凝远新材一墙之隔的远景风机,在产业上已和凝远新材形成了互补,目前双方正在合作风电塔筒和储能项目。另外榆林高新区园区内的很多电厂和煤厂,其固废物未来都是凝远材料的上游原材料。

       按照张韬的保守数据,随着凝远新材装配式建筑新材料产业园1期项目1条生产线的顺利达产,榆林公司2023年至少能贡献产值3亿元。

       投行之外,更是科技服务人

       实际上,类似于凝远新材这样的案例,在榆林并不鲜见。

       榆林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设立引导基金之外,榆林还通过政产学研合作、秦创原飞地孵化器运营、刚性柔性人才引进、政企研发平台共建等方式,一方面为落地企业提供产业机会和应用场景,同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例如,榆林已经建成的中煤60万吨聚烯烃、兰石化80万吨乙烷裂解制乙烯,榆林高新区投资建设的陕西首座日加注能力1000公斤固定式加氢站等重点项目,都能创造数亿规模的产业延伸价值。

       以投资基金为引导,以产业配套为依托,以多元服务为支撑,关于榆林如何践行“投行模式”,扮演“科技服务人”的角色,一家来自南京的能源化工企业,尤其感受深刻。

       2021年3月,榆林市政府联合榆林地市基金团队,成功实现了国内醋酸正丙酯行业领军企业南京乌江化工的招商落地。项目方在榆林高新区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陕西欣晟绿能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欣晟绿能”),将以团队领先的低碳烯烃羰基化项目为基础,持续推动乙烷二氧化碳耦合制乙烯在榆林的技术升级和成果转化。

       榆林是我国重要的资源型城市,近年来提出了要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目标。欣晟绿能的落地,首先是得益于榆林的能源基础优势,同时更在于榆林长期以来积累形成的完备上下游链条。尤其是在醋酸正丙酯行业中,榆林当地几乎可以提供从原材料生产到场景应用的全方位配套。

       南京乌江化工副总经理、欣晟绿能项目负责人刘春直言说,在建成投产后,欣晟绿能所需的原材料,全部可以在榆林当地园区半径内实现管网送达。比如延长煤化公司可以给欣晟绿能提供醋酸,兰石化可以供给乙烯,中煤集团可以输送二氧化碳等。这些原料不仅运输成本极低,而且效率高质地好。

       以欣晟绿能项目为轴心,整个榆林高新区形成了醋酸正丙酯产业完整的供应链内循环,这是产业上中下游深度匹配的最佳状态,也是提升项目利润率和竞争能力的关键支撑。当然,最令欣晟绿能团队受到打动鼓舞的,是来自资金方全方位的服务及协同。

       “拥有政府和产业双重背景的榆林基金,已经远超出了一般金融机构的功能,反而像是一个具有很高附加值的平台,能够帮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链接政府。也像是一座大坝,能够帮我们虹吸和汇聚所需的几乎所有产业资源。“刘春表示,乌江化工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单纯的财务投资以及政策补贴,已经不是团队选择投资机构和落地目标的先决条件,而恰恰是榆林基金及其出资方们能够给予企业在资金之外更多的价值兑现。

       在采访交流中,刘春特别提到说,在欣晟绿能项目建设中期,为了跟上游客户争取到原料价格上的优惠。榆林高新区经发局、产业局及高新产业公司的一把手曾亲自带队,前往兰州市跟兰石化公司总部商谈价格。这种政府出面为民营企业争取权益的现实场景,在包括乌江化工的整个创业历程中,也是很少历经过的。

       然而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在直接股权投资之外,政府通过有形之手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在榆林招商引资的项目中,类似于欣晟绿能这样的实操还有很多。正如榆林高新产业公司董事长常冬林所言,帮忙不添乱参股不控股,对已投企业不仅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这是榆林基金自设立以来,始终一以贯之的理念。

       作为陕西第二大经济体的榆林,在克服了地理自然环境之后,在克服了对传统能源禀赋的依赖之后,如何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中壮大经济,实现追赶超越的宏愿,可能仍需要时间去验证。但至少我们可以预见的是,通过科技金融赋能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实现以投带招,榆林已经作出了先行示范。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56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