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为外国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25 15:28:15
来源:新华网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为外国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纠纷

字体:

  新华网西安4月25日电(记者李浩)“贵院基于对法律规定和立法宗旨的透彻理解,及时积极处理包括证据保全在内的多项重要问题,充分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树立了中国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我司对贵院公正公平、合法合理、平等保护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贵院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今年二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收到了一封中日双语的感谢信,法官杨婷感得到了千里之外日本企业对中国司法的认可。

  “这是一起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原告和被告都是日本企业,原告申请对海关扣留的一批进口货物采取证据保全。我们收到案件时距海关扣押结束仅剩2天左右的时间,为了避免证据灭失,同时最大限度降低对案外人生产的影响,我们随机抽样对涉案上千箱物品中的1箱予以扣押,进行证据保全。”杨婷回忆说,证据保全裁定送达后,远在日本的两家企业达成庭外和解,原告撤回起诉。

  这起案件处理之所以能够达到令日本企业惊叹的速度和效率,是因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古都西安的国际商贸往来日益密切,与此相应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也在快速构建。西安市于2018年便成立了知识产权法庭,截至去年底共受理涉外及涉港澳台知识产权案件661件。

  古丝路起点西安是中国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选择到中国法院解决纠纷。

一起法国A公司起诉陕西B公司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纠纷案中,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过程运用“融解决”机制,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丝绸之路仲裁中心合作运用线上调解模式,选派了中国贸仲资深仲裁员、世界银行集团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调解员单文华教授担任调解员,以“保全+审理+调解”的办案机制,成功化解了纠纷。

  这种诉讼、仲裁和调解相辅助、相融合的争端解纷方案令法国A公司耳目一新,赞叹有加,最终双方还达成了400余万元的合作。

  “作为古都西安的国家审判机关,我们积极融入全功能、全生态链的‘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体系,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做到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王泉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56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