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时期中共中央机关报全文数据库上线-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25 15:44:22
来源:新华网

延安时期中共中央机关报全文数据库上线

字体:

  新华网西安4月25日电(许祖华、袁广斌)延安时期中共中央机关报全文数据库发布会暨延安时期红色文献数字化保护与开发利用研讨会24日在延安大学举行,该数据库是延安大学推进红色文献保护和利用的重要举措。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红色文献资源非常丰厚。延安大学红色文献数字化项目旨在建设延安时期红色文献印本收藏平台,并将其数字化。项目一期重点建设了延安时期中共中央机关报全文数据库,该数据库收录了《红色中华》《新中华报》《解放日报》3种报纸。延安大学历时5年完成了14000多个版面、近8500万字、11万多篇文章的录入、校对和分类标引工作。从技术层面来看,新颖的版式、全文检索功能、多维度揭示,成为数据库的显著特征。

  据介绍,数据库具有全文检索、图文对照、主题分类导航、非文字部分展示等功能,读者不仅可以通过期、版、篇的目次查阅报纸内容,同时可以通过题名、作者、关键词、主题词等进行检索,为开展红色资源共享、党史研究协作、学术交流共建搭建了平台。

  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说,目前,延安大学正在不断收集和整理延安时期的各类文献资料,坚持红色资源科技赋能,为红色文献保护与利用作出更大贡献。(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56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