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热肠“检察蓝” 画好遗址保护“同心圆”— —陕西跨行政区划检察机关保护子午道遗址纪实-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27 17:30:50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古道热肠“检察蓝” 画好遗址保护“同心圆”— —陕西跨行政区划检察机关保护子午道遗址纪实

字体:

  “子午道遗址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保护工作越来越到位,环境真是大变样了!这项工作干得好!”提起子午道遗址保护工作,石泉县池河镇谭家湾村村民交口称赞。

  子午道遗址环境绽新颜,离不开秦岭南麓检察院的多方努力。2022年7月,陕西率先开展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作为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成立的四个跨行政区划检察机关之一,秦岭南麓检察院集中管辖安康、汉中、商洛三市跨行政区划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而跨越宁陕县、石泉县、汉滨区三地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子午道遗址自然也在该院的管辖之中。

  寻觅古道 发现案件线索

  子午道遗址有着重要的文物价值,是探究古代政治、文化、经济、军事的重要载体,具有“地理标识”和“精神标识”双重作用。子午道遗址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鎏金铜蚕”,更是见证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开辟陆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然而,随着岁月与自然的侵蚀,蜿蜒绵长的古道只剩些许栈孔、碥道、小聚落遗址等“残骸”。

  秦岭南麓检察院检察长周兴安介绍,为形成遗址保护共识,该院多次召开交流研讨会,并通过查阅历史资料、邀请文物专家讲解、观看系列专题片等方式,让大家认识到子午道遗址不仅仅是一条交通线路,更是一条“文化之路”“诗歌之路”。

  为此,陕西跨行政区划检察机关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秦岭南麓检察院成立办案组,启动调查工作。

  为找准遗址保护切入点,办案人员深入探访了3县(区)8镇的13处遗址,与当地文物部门、镇(村)干部、村民沟通,详细了解遗址现状、保护措施和群众对遗址的知晓度。

  “调查中,我们首次采用遥感技术、无人机航拍、现场踏勘相结合的方式,比对和分析遗址线路、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范围。通过‘天上看’与‘地上查’协同作战,有效突破地域限制,固定了关键证据。”秦岭南麓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刘涛说。

  开门办案 听取各方声音

  2022年11月17日,基于深入调查研究的结果,聚焦遗址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秦岭南麓检察院召开督促保护子午道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

  为最大限度反映案件事实,检察官通过大量视频、语音、图片,还原了遗址点位保护现状,力证相关问题,对照文物保护法及相关条例,通过现场释法,论证行政机关履职不到位,并向有关部门、镇政府拟定整改建议,一并提交给听证人员讨论。

  最终,包括与会代表、专家、学者等在内的听证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切实可行。同时,检察机关拟定的建议内容也得到了行政机关的重视、理解和认同。

  周兴安说,行政公益诉讼并非和行政部门唱“对台戏”,而是站在不同角度共同履行法定职责,促成更为广泛的保护共识,与行政机关携手画好遗址保护“同心圆”。

  跟踪回访 履行监督职能

  2022年11月24日,秦岭南麓检察院向汉滨区文广局、石泉县文广局、宁陕县文广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向相关的8个镇政府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均在法定期限内书面回复。整改期间,各地通过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加强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建立长效保护机制,完善子午道及辖区其他文化遗址档案。各地补充设立界碑25个、标志碑2块、公示公告栏8块、宣传栏7个。

  此外,石泉县文广局还印发了《古遗址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古遗址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防范规程》等制度文件,把监管保护措施从子午道遗址扩展至全县其他3处古遗址类文物保护单位及86处各级古遗址,实现全域覆盖。

  2023年伊始,秦岭南麓检察院围绕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回访,实地察看整改成效。办案人员发现遗址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清理整治,日常维护责任明确到人,遗址保护情况一目了然……真真切切让人感受到了检察建议带来的变化,看到了行政机关实实在在的行动。 (杨慧 刘涛)

【纠错】 【责任编辑:郝云菲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957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