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的文化IP打造-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28 18:26:13
来源:新华网

解码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的文化IP打造

字体:

  公元618年,唐王朝诞生,定都长安,盛唐的繁荣之景也以长安为坐标中心辐射至全世界。一千四百多年后,作为国内首个沉浸式唐风市井生活街区,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深耕唐文化沃土,以沉浸式体验+文商旅融合的创新模式让古老的长安城再次刮起了“唐潮”风。

  2022年4月28日,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一亮相便频频“出圈”、火爆全网,为当时饱受冲击的文旅市场开辟出一片新蓝海。据了解,开业一年来,街区累计接待游客量超过200万人次,日均客流超7000人次,斩获了“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最佳创新成果”、“文化和旅游部沉浸式精品项目(创意创新类)”在内的二十余项行业大奖,成为新一代文旅融合的典范,项目能够得到全国游客的热捧,来自街区对于“全唐化”体验的极致追求。导游康传超说:“长安十二时辰项目是游客非常喜欢的景区,在这个精致考究的唐文化空间中,游客可以多维度、多视角地观看、体验、参与到一千多年前的唐朝市井生活,成为历史的见证者、长安生活的亲历者”。

  4月28日,在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开放一周年之际,街区正在举行一场“多国佳丽·潮长安”的走秀活动,多位世界小姐与多国佳丽身着唐服盛装古风走秀,仿佛穿越到了大唐盛世,在古今中外交融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得以大放异彩。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说,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让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内涵,坚定了文化自信,创造了文旅商业模式的新样板。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刘京晶认为,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为沉浸式文旅业态树立了典范和样板,通过场景和极致主题内容营造激发游客的参与和共创的高品质体验,开辟了文旅商业融合新业态在沉浸发展的崭新赛道。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表示,“长安十二时辰”通过品牌+、故事+、网络+、体验+、消费+的“5+”创意,使历史转成现实,让宫廷走进市井,将回忆变为体验,又让体验扩散为消费,实现了文旅项目新的提升。

  “街区的火爆,不仅是天时地利,也来源于我们对消费者旅游需求的洞察和独特的全唐化运营,源于我们对文旅演艺的不断创新和文旅深度体验的提档升级。”陕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林丰说。

  陕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卢涛说:“历经两年对在地文化的梳理和对周边环境、市场的调研后,我们决定采用影视IP+文化IP+全维度文化沉浸项目的组合式开发建设模式,将唐文化与演艺、美食、文创、游戏、零售等业态融合,通过精心营造唐文化沉浸式体验新场景,倾情编排唐风互动沉浸式新演艺,着力激发可感可触文化创意新消费,建构出在地休闲和文旅消费升级新场景,推动消费活力不断提升。”

  在全唐化运营理念下,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为游客带来了全景式、全天候、全时段的唐文化沉浸式深度体验。将“长安”这一文化IP,打造成为了引领城市“微景区”的文旅新风尚,展现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文化新地标。在过去的一年里,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成功将文化品牌化、品牌故事化、故事情景化、情景体验化、体验社交化,利用“沉浸式+”为文旅赋能,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成文,推动文商旅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度融合。

  陕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表示,文化是文旅项目的核心资源和灵魂,决定着文旅项目市场的广度和深度。长安十二时辰项目深度结合在地文化资源的独特性、至高性,形成了全国最具特色的唐文化体验地。我们坚守文化定位,把文化做极致。坚定长期主义,立足当下,放眼长远。长安十二时辰项目精准定位“唐风市井文化”,让文化可触摸、可参与、可互动、可消费,用文旅IP手法让文化“活”起来、“火”起来,实现文化IP与旅游的相互融合、相互赋能,得到了市场的肯定和游客的青睐。

  据了解,“五一”假期,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特别策划“春日雅韵·游长安”主题活动,对街区的美陈布景、演艺演出、服务设施等各方面做了提升改造,让全国游客沉浸式做一回唐“潮”人。(师轩)

【纠错】 【责任编辑:郝云菲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9578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