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吕高愿:一生执着追求 唯有教书育人-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01 10:04:02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吕高愿:一生执着追求 唯有教书育人

字体:

  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吕高愿是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0多年的教学生涯,吕高愿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谈到对自己职业的感触,吕校长笑着说道:“我这一生执着追求,唯有教书育人。”   

  既当校长,又当班主任,两手抓的工作量,让吕高愿常常深夜才能到家。但在他看来,像自己这样的劳动者有千千万万,每个人在社会中都是一个优秀的劳动者。

  吕高愿长期坚持高中英语一线教学,教学理念先进,教法创新,其“体验式”英语情境教学得到专家高度赞赏。他表示,日常教学中,会给学生创设各种使用语言的环境,使学生通过环境来掌握英文这门语言。吕高愿还探索提出“问题驱动,高效互动”的“双动”教学模式,课堂生动活泼,极富吸引力,深受学生喜爱。

  “很多人觉得班主任工作琐碎繁杂,但我很喜欢这份职业,也觉得很适合我。”吕高愿常年担任班主任工作,他积极探索班级管理经验,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班级管理方式,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信任学生,让学生自主管理。

  作为校长,吕高愿聚焦队伍建设,做教师成长的助力者,提出并实施了“教师梯次培养计划”,促进了教师队伍的迅速壮大。大胆创新管理体制,构建了“一室二部四中心”的管理机制,推行“清单式”管理,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成功晋升省级示范高中,荣获近百项殊荣。

  吕高愿很疼爱自己的学生,出差培训也会给孩子们带礼物回来。“当老师把爱给孩子的时候,孩子是能够体会到老师对他的爱。”他笑着说道。吕高愿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成为学校的标兵班集体,多次被评为省市文明集体。(汪艳 王智超)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