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碑林区:实施“1+1”成长型作业管理-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05 16:02:32
来源:碑林区教育局

西安市碑林区:实施“1+1”成长型作业管理

字体:

  自“双减”改革实施以来,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针对社会关心的学生作业问题,实施了“碑林1+1”成长型作业管理,设计由“基础性作业+拓展性作业”构成的作业清单,将必做作业和选做作业相结合,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此外,碑林区还将作业管理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体系,提倡布置跨学科综合性作业,注重强化提升小学教师作业设计和实施的水平,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和时长,努力做到教师全批全改,面批面改,小学生作业不离校,初中生在校内至少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有效减轻了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据了解,西安市碑林区持续推动“双减”改革向纵深发展,确定了“重点在校内部署,关键在校外治理”的主基调。通过科学减负,赋予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时间空间,倒逼教育教学和配套服务质量提升,加快优质均衡发展步伐。

  碑林区在校内实施“碑林好课堂”,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技能提升,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从源头上减少校外“加餐加码”的现象。开展素质教育巡展、中小学艺术展演、体育节、科技节等活动,给学生提供展示个性的舞台。建立家校共育指导专业队伍,指导家长做好学生睡眠、体质、读物管理,提升家校共育的实效性和专业性。树立质量为先的多元评价观。实施“新成长优质学校”计划,指导三批31所新优质学校制定“一校一策”成长计划方案,形成特色校园文化品牌。

  “减负不减质”,碑林区在做好作业、课堂等相关工作的同时,还做优做强课后服务,实现了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学生课后服务100%覆盖。设计基础、拓展和提升3个梯度课后服务作业,全力创新课后服务教学体系,汇聚科学探索、体育竞技、艺术课程等模块,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累计打造省市级艺术教育示范校23所、各类体育艺术特色学校25所,真正让学生在课后服务中“吃得了、吃得饱、吃得好”,使不同程度学生都能获得成就感、满足感。

  在校外治理上,碑林区对培训机构“双减”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督察。截止目前,全区累计出动2763人次,进行56轮次全面排查,共关停“隐形变异”机构89家。还重点治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教育部门联合行政审批、民政等部门开通审批注销“绿色通道”,推进机构转型、注销。

  还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完成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权限移交。强化预收费资金监管,要求全区172所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开设预收费专用存款账户,由多家银行搭建托管平台,督促银行按要求实现课销,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实施全面监管。充分发挥校外培训机构退费问题化解工作专班作用,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59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