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创新推出“分阶段审批联合验收”-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08 10:04:43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创新推出“分阶段审批联合验收”

字体:

  

航空基地大飞机·先进零部件制造园区。

  航空基地大飞机·先进零部件制造园区。

  5月4日,记者走进不久前刚完成竣工验收的航空基地大飞机·先进零部件制造园区看到,宽敞明亮的高标准厂房里,配套设施齐全,清新怡人的环境,伴随生产线上机器的轰鸣声,勾勒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现代施工场景。

  “1周时间完成了所有验收,比我们预期至少提前了3个月。” 入园企业航空城集团新舟置业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彬说:“分阶段审批联合验收”服务模式,在助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收益的同时,至少帮助他们节约了上百万元的成本。

  全面推行“联合验”“限时验”

  精简优化验收流程省时又省钱

  “竣工验收是工程项目投产前的最后一步,早一点完成竣工验收,能为项目投产争取宝贵时间,对后续的发展意义重大。”李彬说,但在实际办理过程中,建设项目往往面临着验收环节多、过程复杂等问题,建设单位常常需要多头跑、来回跑,办理时限少则几个月,多则一两年。

  为了让竣工验收跑出“加速度”,近年来,西安市创新推出“分阶段审批联合验收”服务模式,按照“系统进件、统一受理、信息共享、联合验收、限时办结、系统出件”的办理方式,推行“联合验”“按需验”“限时验”“单独验”“简化验”,让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项目验收时限分别压减至8个工作日、5个工作日。

  “我们园区占地105亩,按照建设内容,竣工验收涉及10个部门,10多个事项。按原先的办法,需要到每个部门单独去办理,所需时长至少在半年以上。”李彬说,依托政务服务网工建审批平台,航空基地开发建设局对他们项目采用“分阶段审批联合验收”服务模式后,通过多部门协同配合、事项并联办理、全过程指导服务等方式,让竣工验收明显提质增效。

  “去年年底,在得知我们准备启动竣工验收工作后,航空基地开发建设局就主动上门为我们培训,并带来了一张‘验收清单’,事无巨细地罗列出每一项验收所需资料以及对接部门的联系人。”李彬说,结合他们项目实际,航空基地开发建设局将所有的验收项目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将规划竣工条件核查、人防验收备案、消防验收备案、节能专项审核备案、二次供水验收审批、城建档案承诺审批等基本具备条件的事项整合在一起;第二阶段将竣工验收质量监督及竣工验收备案等仍需完善事项合并验收。

  “我们将准备好的资料通过政务服务网工建审批平台上传后,再由航空基地开发建设局牵头联合涉及的部门共同线上资料审查、联合现场验收,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李彬说,高效的“联合验收”工作,让项目在竣工的第一时间就与陕西擎航科技等4家企业陆续签订了入驻协议,跑出了项目投产、收益的“加速度”,这让他对航空城集团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深入推行“按需验”“单独验”

  “菜单”式服务 暖心又放心

  “按照企业的需求,我们推出了很多种验收组合方案,并组建专班提前介入,通过梳理验收清单、全程指导准备资料等方式,全程服务帮助他们尽早完成验收。”5月5日一大早,莲湖区大兴质安站站长刘鹍来到丝路国际金融中心A座了解工程进展,以便结合项目竣工时限,提前定制“菜单”式服务。

  丝路国际金融中心位于西安市唐长安西市遗址之上,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汇聚大唐西市博物馆、国际古玩城、丝绸之路风情街区等八大业态,以“展示丝路文化新平台、打造城市文脉活地标”为目标,是我国国内唯一在唐长安西市原址上在建的以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文化旅游项目。

  作为市级重点项目,丝路国际金融中心A座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与之毗邻的丝路国际金融中心B、C座项目已于去年年底完成验收,吸引了一大批金融机构入驻,正成为以金融商务、总部经济为主要业态的区域性金融产业聚集区。

  “我们的项目业态丰富,建设工期长,涉及验收的有10个事项,涉及8个部门。一些早达到验收条件的项目,必须要等到所有项目全部竣工之后再一项项走验收程序。对企业来说,不仅要各部门来回跑,甚至需要不断‘返工’,太浪费时间了。”提起改革之前的验收工作,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工程总监孙永军连连摇头。

  “西安市创新推出‘分阶段审批联合验收’服务模式后,莲湖区住建局会同大兴新区建设局全力深化‘按需验’‘单独验’等方式,企业可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灵活选择验收的方式,对于一些提早达到验收条件的项目,可随时申请‘分阶段审批联合验收’,也可完成一项,随时申请‘单独验收’。”莲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分阶段审批联合验收”服务模式有效破解了不同竣工验收事项之间存在的时序交叉矛盾等问题,既降低了企业验收的时间及经济成本,而且有效提高了验收效率。住建等部门提前介入、主动靠前服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让验收工作“一步到位”降低了企业“返工率”,“一次性通过”有效避免了“返验”带来的人力及时间成本。

  “去年,在丝路国际金融中心B、C座项目竣工验收中,我们通过采用‘分阶段审批联合验收’累计为企业节省了三个多月的时间。”莲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A座的建设进度,采用“分阶段审批联合验收”服务模式,最快明年年底就能先完成人防、宽带、交通出口等项目验收,为项目最终竣工节省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竣工验收提速50%以上

  以高效审批助推项目高质量发展

  “对于建设项目来说,时间就是成本就是金钱,‘分阶段审批联合验收’通过精简优化验收流程,采用多部门联合协作、‘一口受理’的方式,大大减少了企业跑动和‘返工’次数,可为竣工验收提速50%以上。”西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以来,全市已有184个项目采用“分阶段审批联合验收”服务模式,快速通过验收。

  同时,西安市通过推行“分阶段施工许可”改革,支持企业按需求分阶段申领施工许可证,通过大幅度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让重点项目开工、落地全面提速。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2个工程建设项目企业通过分阶段的方式顺利办理了施工许可,办事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均有显著提升。

  “今年,西安市计划实施市级重点在建项目698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56个,项目数量、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和新开工项目数量均稳步提升。”西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相关要求,他们正持续深化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以高效审批支持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文/记者 南江远 图/记者 雷伟东)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597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