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解忧驿站”帮居民减压放松-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08 10:04:43
来源:西安晚报

家门口的“解忧驿站”帮居民减压放松

字体:

  居民跟随咨询师放松

  “闭上眼睛,深呼吸,穿过小路来到一片草原……”

  5月6日,雁塔区杜城街道书香林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变身“解忧驿站”,由社区邀请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在这里为居民减压解忧。

  “前期走访中,不少居民反映自己心理压力大,这是社区今年第二次邀请咨询师集中为居民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了。”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2月,社区开展的心理咨询活动反响不错,社区决定持续开展这样的活动,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解忧驿站”。

  62岁的李师傅两年前退休后总感觉心理有落差,心情很失落,身体健康状况也出了点问题。今年2月,听说社区来了专业心理咨询师,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烦心事告诉了咨询师。

  与李师傅促膝长谈后,咨询师提出建议:一方面,正确认识并接受退休生活的现实。另一方面,增加与亲友的接触交流,早日走出心理“灰色地带”。同时建议他把身体调理好,鼓励他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多走出家门,参加各类活动,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听从了咨询师的建议,李师傅在老伴的陪伴下调整心情,参加社区开展的活动后还爱上了唱歌。如今,他的身体逐渐变得硬朗起来,整个人又恢复了以往的活力。

  “我今天也十分受益,说完心里轻松多了。”6日下午,结束咨询的居民王雨由衷地感慨道。活动中,咨询师带大家一起跟随音乐闭眼想象,然后描述出自己的想象画面,找到自己心情的瘀堵点,并邀请大家一起为她解忧、放松。

  “邻里纠纷、夫妻吵架、亲子关系紧张、婆媳关系紧张……大家互相倾诉、求助,一点也不觉得尴尬。”在王雨看来,社区开展这样的活动十分“给力”,这里离家近,来参加活动的都是街坊邻居,在熟悉的环境下,大家的心情可以自然放松下来。

  “一些居民面临婚姻家庭、学业压力、亲子教育等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排解,很容易导致心理亚健康,产生心理问题。”书香林苑社区负责人王付英说,社区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倾听大家“发牢骚”,希望给居民提供一个发泄情绪、舒缓心理的好去处。今后,社区将不定期举办心理讲座、团体沙龙、家庭治疗等活动,帮助居民摆脱心理困境,增进身心健康。(文/图 记者 雷杰)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59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