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助“双减” 柔道少年展风采-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08 10:04:43
来源:西安晚报

体教融合助“双减” 柔道少年展风采

字体:

  柔道小将在比赛中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5月7日,2023悦动长安“鸿森杯”校园柔道公开赛在西安市浐灞第十八小学精彩举行,来自全市32所学校的153名选手参加比赛,这也是我市社会办赛规模最大的一次柔道比赛。

  多方携手 共育柔道精品赛事

  2023悦动长安“鸿森杯”校园柔道公开赛是一次多方携手,共同打造大众精品赛事的成功尝试。比赛以“文武盛地 以体育人”为主题,由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主办,西安市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指导,西安市浐灞第十八小学、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体育事业部、西安市鸿森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承办。

  作为本次比赛的冠名单位,西安市鸿森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成立于2018年,是中国柔道协会考级、考段定点单位,也是西安市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的训练基地。短短数年间,俱乐部培养出的小选手已先后在一系列全国俱乐部赛事和邀请赛中斩获16枚金牌。2019年的全国第二届青运会上,代表西安出战的鸿森俱乐部的柔道小将们敢打敢拼,一举夺得了首届俱乐部组柔道比赛的冠军奖杯。

  2022年,该俱乐部的高水平柔道教练帮助浐灞第十八小学组建起了校园柔道队,把“特色竞技运动项目进校园”活动红红火火地开展了起来。对于本次比赛,浐灞第十八小学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校长王超说:“学校开展柔道运动,就是希望以文化人、以体育人,通过柔道运动培养孩子的礼仪、尊重意识和顽强拼搏的不服输精神。希望通过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推进体教融合,把‘双减’政策落到实处。”

  尽管是社会办赛,但组织者在各个环节都以专业标准来要求。西安市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在竞赛组织方面给予了专业指导,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主任、前柔道国家队教练、国际级裁判张学峰担任比赛仲裁,裁判队伍中包括6名国家级裁判,再加上庄严的唱国歌、精彩的开幕式表演、漂亮的奖牌和很有仪式感的颁奖,参赛孩子们享受到了“精品赛事”的体验。

  “后浪”奔涌 竞技场上彰显自信

  本次比赛的竞赛项目分技能组和实战对抗组,参赛选手按年龄涵盖3岁至16岁。在柔道运动“以礼开始、以礼结束”的竞技舞台上,每名参赛选手在全力展示柔道技巧和自身实力的同时,也向人们展现着柔道运动的无穷魅力。

  来自灞桥区席王街道滨河状元集幼儿园的张家轩今年五岁半,他参与柔道训练已经有两年多时间,在妈妈胡女士的陪同下,小家轩在技能组比赛中把自己最拿手的技术一一展示了出来,赢得了裁判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接触柔道仅一年时间的浐灞第十八小学4年级学生张思宇这次主场作战,在父母和教练的鼓励声中,她勇敢地走上赛场并在对抗组的比赛中,凭借自己的“得意技” 大外刈击败了对手,赢得了自己运动生涯首场正式比赛的胜利。赛后,兴奋的柔道女孩和妈妈李女士击掌相庆,“我的对手比我个子高,力气也更大,我之前老是输给她,不过,上周的练习赛和这比赛,我把自己的特长发挥了出来,两次击败了她,获胜的感觉太棒啦!”小姑娘开心地说道。

  在最为精彩的男子甲组比赛开始中,选手们捉对厮杀,快节奏的攻防对阵和电光火石的“一本”终结,令现场嘉宾和观众频频喝彩、击节叫好。凭借过人实力和临场发挥夺得60公斤级金牌的胡子禹今年16岁,练习柔道已经有5年了,“这次能在校园公开赛这项全新的赛事中夺冠,我特别开心,通过比赛,我感觉自己变得更强了!比赛前,我和教练一起,根据对手的特点,制订了周密的比赛计划,决赛中,我也比较好地执行了战术计划,最终凭借自己擅长的‘背负投’技术击败了对手。希望下次比赛,我能再度站上冠军领奖台!”说完,胡子禹开心地亲吻了胸前那枚金灿灿的奖牌。

  对于本次比赛,曾经亲历过多次国内外柔道大赛的张学峰给予充分肯定,“比赛组织很规范,现场气氛也很热烈。最让人感动的是孩子们对于柔道运动的热情,这样的比赛很有价值,对于推动青少年体育运动广泛开展和培育体育后备人才都有积极意义。” 记者 靳鹏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597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