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能源化工集群品牌厚植榆林发展土壤-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09 09:44:26
来源:中经社

高端能源化工集群品牌厚植榆林发展土壤

字体:

鸟瞰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陕西省榆林市位于“能源金三角”腹地,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经过多年发展,榆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形成了“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的发展格局,构建起以煤油气盐开发为基础,电力、化工为主导的能源化工产业体系,榆林能源化工品牌成为领跑行业的佼佼者。

  能源资源丰富的榆林,是我国“西煤东运”的源头、“西气东输”的腹地、“西电东送”的节点。2022年,榆林生产原煤5.8亿吨,占全国13%;原油1108.6万吨,占全国5.4%;天然气219.8亿立方米,占全国10%。建成电力装机3902.2万千瓦,其中火电2522.5万千瓦、风电731.6万千瓦、光伏发电642.9万千瓦。去年榆林发电量1488.7亿千瓦时,其中省外送电491.3亿千瓦时。

  目前,榆林也是国家确定的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和5个煤制油气战略基地之一。近年来,煤间接液化、煤油气综合利用、煤制可降解材料、煤基乙醇、百万吨级低阶煤热解等一批世界领先的自主技术在榆林实现产业化,煤制芳烃、煤油共炼、高温费托、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等一批全球首台(套)试验中试装置通过鉴定。2022年,榆林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甲醇、兰炭、金属镁产量分别占全国比重11.4%、6.3%、3.9%、70.5%、60.9%。

  2019年,陕西省政府与中科院签订了共创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的战略合作协议。示范区“一区三基地”加快建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科技创新模式探索取得初步成果。总投资近10亿元的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已建成投运,榆横综合中试及示范基地于2022年8月获批首批陕西省中试基地,国科大能源学院榆林科教融合基地2020年9月挂牌,已累计招录联合培养研究生83名、本科生270名。

  借着创建示范区的东风,榆林开启了积极探索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新路径,正在着力加快建立以电为主、以氢为辅的新型能源体系,形成新能源集群品牌。通过聚焦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要求,榆林紧抓上游基础、下游补链、全链布局、降碳示范四方面工作,一批产能先进、技术前沿、形成示范的项目正在加速落地、投产中。榆林电投、陕西氢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正在通过技术引领开启榆林能源品牌的“新篇章”。

  面向未来,榆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将锚定双碳目标,以创建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为引领,积极探索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新路径,协同推进能源低碳转型与保障供给,全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仲经)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59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