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创新生态的西部样本-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09 16:23:15
来源:中经社

西安高新区:创新生态的西部样本

字体: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策略,聚焦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探索出一条依托自主创新创业实现高质量跨越的发展之路。目前,已孵化出一批如炬光科技、富士达、奇维科技、巨子生物、力邦科技、中熔电气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公司,成为西部创新生态的生动样本。

  在政策引导方面,西安高新区围绕光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出台“科创九条”“上市十条”等惠企扶企政策,精准扶持企业发展。截至去年底,拥有在孵企业超过130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超过5000家,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607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1909件,占西安市的58.5%,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100亿元,人均技术合同交易额在全国173家国家高新区中位列第一。

  在载体建设方面,西安高新区围绕5561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软件服务等专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提升创业孵化载体整体水平。截至目前,拥有双创载体184家,面积1021.02万平米,拥有国家级载体36个,省级以上载体75个,市级以上载体90个,区级众创空间109个,陕西省秦创原驱动平台建设“三器”示范平台25个。

  在人才引进方面,西安高新区拟定《人才改革创新区10条政策》、出台《硬科技人才10条》、制定《高新区秦创原人才发展战略》《高新区秦创原人才新政》等,每年列支1亿元专项资金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截至去年底,西安高新区共聚集国家和省市级高层次人才超500余名,本科及以上人才约30万人,硕博人才达7万人,海外人才约7000名,其中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累计有2200名留学归国人员创办1500多家企业,转化科技成果4000余项。

  在金融助推方面,西安高新区设立西科天使、高新盈峰、西交种子基金等早期创投基金,聚集银行、担保、投资、券商、律所、技术转移等机构,构建“投、贷、保、险”协作联动机制。2022年,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融资额超过30亿元,支持了包括天美生物、华秦科技、欣创电子、星展测控等一批上市、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在活动举办方面,西安高新区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全球创投峰会”“国家级创业导师西安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要素资源对接、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累计举办品牌活动超过2000场,参与人数超过200万人次。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汲取国内外先进双创经验,打造以“科技+文创+商业”现代时尚为特色的新型创新创业综合体。坚持开放合作,加强与海外孵化器的沟通合作及资源对接,并与与美国、德国等先进国家科技园及孵化器建立对口合作关系,有效地助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罗毓琦)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