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频道

新华全媒+ | 打卡古都西安的文化地标——秦兵马俑

2023年05月11日 09:39:40 | 来源:新华网

  工作人员在秦兵马俑二号坑遗址进行发掘工作(4月26日摄)。

  雄踞关中平原中部,北望黄土高原,南依秦岭,西安,作为一座拥有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先后有十三个王朝在此演绎了无数的悲欢离合。一个个文化地标,记录着这座城市在岁月长河中的绝代风华,流淌着生生不息的历史文脉,在古今交汇中,唤醒人们共通的情感体验。

  作为西安文化地标之一的秦兵马俑,位于西安市临潼区,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重要组成部分。秦始皇帝陵布局缜密、规模宏大,具有重大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目前陵区内已发现各类陪葬坑、陪葬墓等300余处。

  1974年3月,秦兵马俑的发现震惊世界。形态逼真的陶俑、威武严整的军阵向人们展示出古代东方文化的灿烂辉煌,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二十一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1979年10月,在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遗址上建立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正式开放。1987年,秦始皇帝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正式开放至今,已接待中外观众1亿多人次,其中包括22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汪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605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