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技艺体验课进社区 居民趣学掐丝珐琅画制作-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11 10:11:21
来源:西安晚报

非遗技艺体验课进社区 居民趣学掐丝珐琅画制作

字体:

  艾方兴(左二)指导居民作画 记者 李东峰 摄

  “掐丝珐琅技艺是中国著名的非遗技艺,起源于元朝,盛行于明朝,珐琅釉多以蓝色为主,故又名景泰蓝制作技艺……”5月9日上午,在桃园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堂精彩的景泰蓝掐丝珐琅画手工课正在进行,20名居民通过制作掐丝珐琅茶盘,切身体验这项非遗文化的魅力。

  “掐丝珐琅画制作分为绘制图案、掐丝(粘丝)、点蓝(上色)、固色等几个步骤。尤其要注意,彩砂填充高度超铜丝立面一半最为合适。”来自陕西合心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颜值手工”美学平台的艾方兴、白鹭老师,为居民们介绍这项非遗技艺的历史和知识,讲解制作步骤,并指导大家制作掐丝珐琅茶盘。

  绘画、上胶、掐丝、剪丝、着色,每个步骤居民们都认真对待。首先在木质素漆茶盘上绘制出自己喜欢的图案,再用镊子将铜丝掐成相应的花纹粘在茶盘上,然后将不同颜色的釉料填充在花纹里,单调的图案瞬间生动起来。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操作,大家纷纷感叹制作一件艺术作品实在不易。“好久都没这么认真干过一件事情,挺有趣。学做掐丝珐琅画,既能保持手脑灵活,还能传承非遗技艺,我要继续好好学。”居民李爱兰说。

  据介绍,景泰蓝制作技艺全称为“铜胎掐丝珐琅技艺”,于2006年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掐丝珐琅画突破传统景泰蓝制作技艺只能在各种立体器型上进行创作的限制,将技艺延伸到平面作品上。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研究出“冷珐琅”,填釉色后不再需要烧制,直接自然风干,让更多人能够体验到这项非遗技艺的魅力。(记者 李东峰)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60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