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门》亮相国家大剧院 助力陕剧影响力走向全国-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12 09:12:35
来源:新华网

舞剧《门》亮相国家大剧院 助力陕剧影响力走向全国

字体:

  5月10日晚7时以唐代名画《捣练图》为引,引出九章跨越千年故事的舞剧《门》,在国家大剧院惊艳上演,全景再现了长安城内的盛唐景象,以及那一段段缠绵悱恻的人间烟火。

  据悉,5月10日至12日,由西演·西安歌舞剧院与易杰工作室联合出品的舞剧《门》登陆国家大剧院,为首都市民奉献一部精彩绝伦的“大唐夜宴”。

  作为大剧院“泱泱国风·舞动经典”系列中唯一一部以“唐文化”为主题的舞剧《门》是西安歌舞剧院继民族舞剧《传丝公主》后,第二部受邀参加该系列的剧目,这也是今年西北地区唯一一部受邀作品。去年秋,该剧成功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成为西北地区唯一入围的作品;同时“舞剧《门》巡演”项目还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

  舞剧《门》去年在陕西大剧院亮相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而在刚刚过去的4月,舞剧《门》在西安广电大剧院的两场“热身”演出,不但又一次将“唐风”IP推向高潮,还成为了五一小长假期间全新的流量密码。

  时间回到今年3月底,舞剧《门》在国家大剧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官宣了该剧将进行全国首轮巡演,而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也是舞剧《门》走出陕西的第一站。而针对剧目的巡演,西安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西安歌舞剧院总经理赵鹏也有他自己的想法。“《门》是艺术之门、复兴之门,也是打开我们近代舞剧解构方式的一扇门。作为老牌国有院团,我们不但要做好本土历史文化的传承,还希望借助舞剧巡演契机,向全国讲述大唐故事,树立文化自信”。同时赵鹏还说道,希望《门》这部舞剧,能够打造成为西安的文艺新名片,并持续助力陕剧影响力走向全国。

  而对于舞剧中“门”的含义,总导演易杰给出了答案,“门”是我们用舞蹈语汇讲故事的一个切入点和不断深化主题思想的“挖掘机”。舞剧《门》想要表现的不是“独门独户”的人和事,而是大唐长安城一百零八坊的芸芸众生。推开一扇扇门,有庵门里的老尼,还有宫门里的宦人;有寒门乞儿,还有豪门司徒;以及出入塞门的刀客等各色人物;全方位地展现长安坊间人物的不同命运。同时也是家门、坊门、城门、国门...也是一扇扇心扉。这也契合舞剧的中心思想:关上是历史,打开是未来。

  据了解,除了国家大剧院外,舞剧《门》将于6月9日在上海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演出,随后在厦门、深圳、泉州、中山等地进行巡演,期盼这部长安精品大作,成为西安“唐风”IP的代表走向全国甚至世界。(詹乐游)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608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