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峰会)田园古村开启新生活-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12 09:40:30
来源:新华网

(中国—中亚峰会)田园古村开启新生活

字体:

  新华社西安5月11日电 题:田园古村开启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赵鑫虎、姜辰蓉

  “出门见南山,引领意无限。秀色难为名,苍翠日在眼。”一千两百多年前,李白走出屋门,望见苍翠秀美的终南胜景,写下著名诗篇。如今在终南山下,这诗仙称颂过的美景不仅让游客沉浸流连,也成为当地人杨辉的“致富密码”。

  43岁的杨辉家住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南堡寨村,村子坐落于30多米高的神禾塬上,距离西安市中心约30公里。南堡寨及其周边,紧靠着秦岭山脉的终南山,正是中国古代田园情怀、隐逸文化的兴盛地。像李白一样,不少文人墨客在这里写下许多美丽的诗篇。

  “屋上春鸠鸣,村边杏花白”“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唐诗中的田园美景,总能勾起人们的“乡愁”,是多少人“向往的生活”。

  但对杨辉这样的村民来说,“田园”曾意味着贫瘠的土地和微薄的收入。山陡坡高,村里人不光吃水成问题,出行也不方便。过去,许多村民为了谋生外出务工,杨辉就是其中一员。

  为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2000年,当时的长安县政府陆续对南堡寨村进行搬迁,百分之八十的村民走下了土塬,住上了塬下的两层小楼。在神禾塬上,南堡寨村原始的村貌和典型的关中民居保留并闲置。古村原址一度长满荒草,村路屋舍受损严重。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2018年长安区政府将南堡寨村与周边的北堡寨、藏驾庄合并为现在的藏龙寨村,并引进文旅企业,对南堡寨村旧居进行整体保护和修缮,并在此基础上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力图恢复唐诗中的“田园景观”。

  藏龙寨村党支部书记张健说,古村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着重发展文旅产业。在整体规划建设中,南堡寨村原址改造而成的长安唐村景区,以“田园之乐、山水之兴”为愿景,建设民宿集群、古寨、古村市集、农场等功能区,让唐诗盛景再现人们眼前。

  2月26日,游人在长安唐村梅园内赏梅(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神禾塬上,万象更新。油菜、麦田、稻田组成的无边底色上,桃李簇拥,梅林入怀,一座古朴村寨跃然其上。分花拂柳步入其间,现今村落仍保留着关中传统建筑的风貌和文化烙印——“终南为屏、滈河为脉、神禾为依、川囿为基、化龙为岭、坡地成梯、平谷为田、循势成林”。碧蓝天幕下,终南山犹如锦屏般守护古村。

  美景再现,游客纷至,外出打工的村民陆续回村。“去年我辞掉了城里饭店的厨师工作回村了。”杨辉说,“过去外面打工一个月收入七千元左右。现在,不仅每年有土地流转的分红,在景区里卖小吃,一个月收入上万,在家门口挣得比过去还多。”在南堡寨村,已有几十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的景区中就业。

  在这个旅游业强劲复苏的春天,民宿订单时常爆满、景区游客络绎不绝、街边商铺人流如潮已成为长安唐村的常态。这里的二期工程也在抓紧建设中,更大范围的古村新貌将很快展现在人们眼前。

  2022年7月24日,长安唐村内正在进行修复的关中民居(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二期工程,长安唐村请来了附近村庄掌握传统技艺的木工和泥瓦匠人,听取村中老人对早时村庄样貌的描述和改造建议。记者看到,正在修葺的古村中,破损的土墙灰瓦填补如旧,斑驳的窗框涂上了清漆,院墙外扎上了稻草制作的篱笆,村庄原有的朴素和自然之风扑面而来。

  欣欣向荣“好势头”让杨辉也有了新的想法。“我正在把我的小吃摊搬到景区修建的铺子中,仿古的铺子在游客游览的道路旁。这样不仅能开发更多种类的关中小吃,也能给游客更好的体验。”杨辉说。

  “现在越来越多的本村人回到家乡,成为长安唐村的正式员工。一些年轻人当起了专职讲解员,为游客讲述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和历史传统。”藏龙寨村党支部书记张健说,还有一些城市创客来到南堡寨,成立农业合作社,种植有机农产品等,进一步拓宽南堡寨文旅发展新方向。

  南堡寨多方面探索乡村振兴的有效实践,开辟了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2020年,南堡寨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如今,神禾塬下,高标准农田里的麦苗迎风摆动,如同一片跃动的绿海,涤荡着重返自然的游客们的心灵。每到周末,长安唐村的停车场一位难求。游客们在村里田边漫步,感受着唐诗里的乡村野趣。(完)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60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