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物流天下”-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12 11:27:33
来源:新华网

陕西: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物流天下”

字体:

  《“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供需适配、内外联通、安全高效、智慧绿色的现代物流体系。为促进物流行业健康发展,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继续实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的公告》,公告明确指出,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7年12月31日,对物流企业自有(包括自用和出租)或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按所属土地等级适用税额标准的50%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为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税惠政策红利,陕西省各级税务部门精准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采取“全覆盖+个性化+网格化”相结合的方式,宣传税惠政策内容,了解企业涉税需求,辅导办理相关业务,确保企业应享尽享。

  “这是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的解读手册。你们公司今年可以继续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政策,在申报过程中如果有什么疑难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们。”不久前, 榆林市榆阳区税务局“税务管家”上门走访,告知公司“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将延续实施至2027年底”的消息后,钟世福非常激动,“我们公司的仓储面积逾150万平方米,近年来,平均每年能从这项优惠政策中享受三百余万的税费减免,通过榆阳区税务局‘税务管家’团队辅导预测,我们今年预计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379.32万,这些实实在在的实惠,不但减轻了企业负担,也有利于企业留住人才,扩大生产规模。”

  今年1—2月份,我国社会物流总额53.5万亿元,同比增长2.9%。物流总额增速在上年四季度基础上有所回升,物流运行保持恢复态势,物流需求规模继续扩大。为帮助物流需求规模再上新台阶,陕西税务部门组织力量深入企业调查,摸清涉税诉求、找准政策堵点,靶向纾困,为物流企业行稳致远蓄能添力。

  西安传化丝路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西安传化丝路公路港项目重点为生产制造、商贸交易及物流企业提供集、分、储、运、配的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目前,园区集聚数百家物流企业。

  为解决项目及平台建设中遇到的涉税难题,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税务局选派业务骨干、“三师”人才组成管家团队上门“接诊”,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全链条式的政策辅导,特别就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及优惠享受多次召开“问诊会”,详细讲解政策内容。

  西安传化丝路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冰洋表示,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带来了“真金白银”。近三年,公司享受到减半征收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160.33万元,累计办理留抵退税1072.59万元,“我们有了更多资金可以融入到‘传化智联’全国智能物流平台建设中,为货主企业和物流企业的供应链降本增效提供有力支撑,增强市场竞争力。”

  陕西西乡物资回收物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西乡县最大的物流仓储公司,物流仓储量占到全县总量的80%左右。但从2019年开始,受市场竞争和疫情影响,入驻企业仓储物流量急剧下滑,企业利润也受到影响。

  西乡县税务局了解到企业的经营难题后,组织好“汉”“陕”速服务队定期开展上门走访,并通过微信、电话、电子税务局等方式将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优惠政策及时告知企业。在税务部门的精细辅导和帮助下,从2019年4月份到2023年3月底,陕西西乡物资回收物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共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65.5万元,董事长杨继凯表示:“国家的税惠政策切切实实地支持企业渡过了难关。”

  下一步,陕西省税务局将继续落实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把延续和优化实施的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作为税收宣传月重点内容,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更好地为企业减负担、添便利、增动能。(李杰)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