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城区:家校携手推进劳动教育实践-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12 11:27:33
来源:中经社

西安新城区:家校携手推进劳动教育实践

字体:

  近日,西安新城区教育局创新开设多种劳动教育课程,鼓励家校携手推进劳动教育实践,将劳动教育元素渗透进常态化学科教学。

  黄河小学组织开展了以“我是劳动小能手”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学生通过寻访劳动楷模、追寻劳动者的足迹、学习劳模事迹、了解传统工艺、书写“颁奖词”、观看《大国工匠》书写读后感等活动,对劳动精神、劳动的意义有了直观理解,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自达小学结合各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和发展需要,开展了“劳动育美好,实践润童心”主题实践活动。低年级同学在活动中学习如何叠被子、整理书包、系鞋带、包饺子,高年级同学以折叠收纳盒、封包书本皮、手工活动为实践内容进行趣味比赛。

  长缨路小学以自主研发的“点赞·书雅少年”评价手册为依托,开设了以“生活育德 劳动赋能”——生活德育“5+N”劳动教育系列课程体验活动。学生通过“玩具巧收纳”和“自理小能手”活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在“小小美容师”项目中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来共同保护环境,与家长一起进行“居家安全大排查”,加强生活安全实践。

  昆仑小学组织学生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实验站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学生了解了不同种类的猕猴桃茎、叶、花、果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以及不同猕猴桃的口感、味道、营养成分、功能、商业指标的区别,在田间地头感受科技助农的魅力。他们在气象站模拟观测天气,在田地里体验农事“扦插”,还通过配比、稀释等步骤用最合理的配方配比种植营养液,在实践中培养了对现代农业的浓厚兴趣。 (吴凌)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