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峰会丨西安:逛博物馆,看千年史-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13 10:41:06
来源:新华网

中国-中亚峰会丨西安:逛博物馆,看千年史

字体:

  新华社西安5月12日电 题:西安:逛博物馆,看千年史

  新华社记者张京品、杨一苗

  “长安城,如同磁石般吸引着我。”一袭蓝衣的西域少年如此“自述”道。自西域纵马疾驰而来,他终于抵达这座心向往之的城市——长安。

  古之长安,今之西安。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将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期间恰逢“5·18国际博物馆日”。一场集中展示唐代丝路文物的展览,即将在小雁塔下的西安博物院与观众见面。

  蓝衣少年,正是这场“长安有故里——丝路少年大唐行”展览的主角。他的形象,取自西安博物院“明星”藏品唐代三彩腾空马之上的西域骑手。

  这是西安博物院展陈的三彩腾空马。新华社记者杨一苗 摄

  这件文物1966年出土于西安市的一座唐代墓葬中,年轻的骑手双手紧握缰绳,身体微倾坐在马背上。骏马体形彪悍、鬃毛直立,做腾空跃起状。整件文物色彩明艳、造型流畅,是唐三彩中罕见的精品。

  西安,这座拥有159座博物馆的城市,以悠远绵长的历史、瑰丽多姿的风物、开放包容的气象,向世界展现着中国古老城市所焕发的迷人魅力。

  “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西安,拥有3100多年建城史、累计1100多年建都史。特别是自西汉张骞由长安出发出使西域以来,持续不断的丝绸之路贸易不仅带来了异域的奇珍异宝,东西方文明也在这里交融碰撞。

  李白诗歌中的“金市”,就是唐长安城的“西市”。大唐西市博物馆是集中展示唐代西市遗址的一座民营博物馆。这家博物馆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目前与丝路沿线18个国家的24家博物馆建立了友好关系,为中国与中亚国家间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搭建了平台。

  这是游客在西安市钟鼓楼博物馆参观鼓文化展。(邹竞一 摄)

  “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白居易笔下的长安城,天街宏阔、里坊方正、庭院错落。随着长安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的持续推进,古时长安的面貌,正一点点展示在世人面前。

  唐大明宫遗址已成为国家遗址公园,展示着唐文化的宏大包容;小雁塔一侧的安仁坊遗址建成了展示馆,多维度呈现唐代市井生活;在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数字技术的应用,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城墙变迁史……今天的西安城,实现了与古时长安的交相辉映。

  西安博物院党委书记甘洪更说:“为了充分发挥好博物馆‘大学校’的功能,我们立足于‘乐知学堂’教育品牌,采用沉浸式、体验式的观展模式和公众教育途径,为更多的人提供感知与触摸历史的新方式。”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来自贵阳市白云区第一高级中学的向启鑫,这几天就沉浸在古今映照的共鸣中。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研学的向启鑫说:“这次来到西安参加为期6天的研学旅行,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走进博物馆让我有机会感知古人创造的智慧,聆听中国历史的辉煌。”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长安城曾为无数人所追慕,往来奔赴间成就了多元文化的交融,也留下了灿若繁星的文化遗产。如今,西安平均每8.82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每年博物馆参观人数超过3000万人次。西安市文旅局局长孙超说,今天的西安传承着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6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