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路·新使者:中哈夫妻的新丝路传奇-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15 09:40:39
来源:新华社

新丝路·新使者:中哈夫妻的新丝路传奇

字体:

       元朝辉、阿妮塔夫妇带孩子在西安大雁塔游玩。新华社发

       新华社西安5月14日电(记者姜辰蓉、付瑞霞)“我们的儿子马上6岁了,他可以说是我们夫妻‘民心相通’的重要‘成果’。”陕西丝路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元朝辉笑着说。

       时间回溯到2007年,刚大学毕业的元朝辉留在中国西安工作,在一次聚会上偶然认识了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阿妮塔。阿妮塔当时正在西安交通大学攻读对外汉语专业,她和元朝辉一样,非常喜欢古都西安。共同的话题拉近了两人的距离,经过大半年的相处,他们走到了一起。

       阿妮塔毕业时,元朝辉奔赴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求婚。这个步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没有积累多少财富,为此心怀忐忑,不料阿妮塔的父母十分热情,提出的条件只有一个——珍惜他们的女儿。

       2014年,相恋7年的元朝辉与阿妮塔步入婚姻殿堂,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了热闹又隆重的婚礼。婚后,在卡拉干达,元朝辉发现当地和中国有着不同的特色商品。那时,“一带一路”倡议刚提出不久,他敏锐地从中发现了商机。

       “可以做跨国电商!”小两口将实体店与网店结合,在卡拉干达和阿拉木图租房开起了中国商品展示店,当地人下单、付款后,他们便从中国购物发货。

       “之所以采用网店与实体店结合的购物模式,是因为这样更符合当地人的消费习惯,也更容易让人信任。”元朝辉说。很快,展示店有了名气,除终端消费者外,当地一些批发商也来进货。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2015年后,夫妻俩运营的“丝路城”跨境电商平台迎来“井喷式”发展。元朝辉把在哈萨克斯坦的中国商品展示店扩大成中国商品展示城,在西安也建起了哈萨克斯坦商品展示城。

       阿妮塔觉得夫妻二人非常幸运,赶上了好时机,享受到“一带一路”的红利。“过去,从西安到阿拉木图的邮递时间至少需要30天。有时姑娘们夏天下单购买的裙子,收到时可能已快入冬了。”阿妮塔回忆,由于通关和物流效率低下,货物不易顺利送达,夫妻俩曾多次因此赔偿客户。

       2017年初,夫妻俩的公司开始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载货物,成为西安国际港务区首家利用长安号搭载跨境电商货物的企业。“有了长安号,客户下单后10天内就能收到货。”阿妮塔介绍。

       这一常态化稳定运行的国际班列,帮助这对新丝路夫妻的事业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如今,元朝辉负责拓宽中国国内采购渠道,阿妮塔则负责国外团队的管理和扩展,“丝路城”跨境电商平台覆盖中国、中亚多国和俄罗斯地区,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设有6个海外仓,拥有300余家中国供应商和2000余家丝路驿站。

       仅在哈萨克斯坦,这个电商平台的员工已达20余名,全部聘用当地人。“我们平台还与当地2000多名年轻人合作,只需要拿起手机拍摄、分享产品的相关视频,就能拿到佣金,这很适合居家的‘宝妈’和行动不便的人。”元朝辉表示,“年轻人在我们的平台上可以零成本带货、创业。”

       “从一个代购店开始,我们不仅拥有了自己的电商平台,现在还开始做大宗商品业务,每年出口额已超过2000万美元。我们去年进口的哈萨克斯坦农副产品也已超过15000吨,今年预计会超过5万吨。”今年40岁的元朝辉信心满满地说。

       作为跨境电商发展的有力支撑,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开通西安至中亚国家等17条干线通道,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国内29个省份的货物在西安集散,为深化中国同中亚合作、促进双向物流畅通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元朝辉和阿妮塔获评首届“丝路友好使者”荣誉称号。元朝辉表示,未来他们夫妻俩会继续当好中哈两国的友好使者,为促进中哈两国在贸易、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作出更多贡献。(完)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614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