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路·新使者:古丝路起点成就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创业梦-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17 12:47:48
来源:新华网

新丝路·新使者:古丝路起点成就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创业梦

字体:

       新华社西安5月16日电(记者李佳旭 蔡馨逸)陕西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从这里向西曾有无数驼队满载货物,走向他们的创富梦想。如今,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李浩宇也在这座古老的城市迈出了创业的步伐。

       四年前,李浩宇被位于西安的西北工业大学录取,攻读工商管理专业。李浩宇的这一选择,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哥哥的影响。

       “我的哥哥先后就读于孔子学院和中国一所高校。他告诉我,西安有着丰富的贸易交往史,如今也是中国内陆对外贸易的重要地区。”李浩宇说,这对于怀揣创业梦想的他吸引力十足。

       2022年末,李浩宇在课堂上进行主题汇报。新华社发

       来到西安后,李浩宇正如其名,渴求有机会探索“浩瀚天地”。2022年,就读大学三年级的他,已成为学校留学生学生会的一名干部,也愈发频繁地思考创业路径。当年暑假,他争取到前往粤港澳大湾区参与一项创客活动的机会,实地考察了当地的人文、科技和生态,同来自全国高校的50余名中外青年碰撞灵感。

       “我们合作完成了一项有关大湾区城市花园规划的建议报告。我初步了解了中国青年,以及在中国的外国青年对于城市发展的思考。”李浩宇回忆说,“调研时我也发现,创业者在中国能够获得良好的政策支持、丰富的资源条件和便利的学习环境,这对我会很有帮助。”

       返回西安后,李浩宇积极投身实践,在西安一家食品贸易公司实习,从中了解到企业运营的相关情况,并决定在西安创办一家贸易与物流企业,从西安向西,循着往日的驼铃,探寻全新的机遇。

       “无论是工业还是家庭用途,中国的电子产品、器械、新能源汽车等商品在我们国家都很受欢迎,也是我未来面向中亚的重点出口商品。”李浩宇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亚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关系越来越紧密,我的很多朋友都想和中国做生意。”

       2020年1月,李浩宇(右一)与朋友们在西北工业大学第十二届文化桥跨年晚会上合影。新华社发

       创业路上,李浩宇并非孤身。在学校里,有老师帮他办理实习签证,也有老师为他润色简历。在学校的沟通帮助下,李浩宇已经注册成立了国际贸易公司,并取得了营业执照。此外,一家创投公司还为他提供了位于陕西西咸新区的免租金的办公场地。

       与李浩宇相似,越来越多留学生在中国觅得实习和创业的机遇。据了解,西北工业大学已同多家企业创建国际人才共育基地,推动留学生赴先进制造企业实习,参与人数不断增多。

       从书本到实践、从校园步入社会,完善的教育链条逐年吸引更多中亚学子来到中国。在西北工业大学的课堂上,可以见到来自中亚五国的约120名留学生。今年,又将有20余名中亚学生作为第一批西安市“中亚五国”留学生教育培训计划项目专项奖学金获得者迈入这所学校。

       与此同时,中亚国家的高校也热情开展对华教育合作。2019年,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与西北工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如今,双方已顺利实施联合考古工作,正积极推进双向访学、联合培养、境外办学等计划。

       年轻的信念正在凝铸未来。“我和朋友们都认为,中亚国家和中国的关系特别好,更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越来越好。”李浩宇感慨。(完)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620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