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峰会)愿做两国民心相通的健康使者——哈萨克斯坦小伙的中医梦-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17 12:47:48
来源:新华社

(中国-中亚峰会)愿做两国民心相通的健康使者——哈萨克斯坦小伙的中医梦

字体:

       新华社西安5月16日电(记者蔺娟 付瑞霞 高春霄)“放松,能感觉到吗?这里错位了。”29岁的哈萨克斯坦小伙穆罕默德·柳什林在导师指导下为患者进行颈部推拿,他手法熟练,态度沉着,与患者交流顺畅。

       多年从师学习,柳什林已经熟练掌握了针灸、推拿、拔罐等多项中医技能,经常受到患者称赞。

       穆罕默德·柳什林(前排左一)在陕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授指导下进行诊脉。新华社记者刘潇 摄

       柳什林目前就读陕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研究生三年级。“八年中医求学路,非常不易,但收获更多。”柳什林说。

       2015年,带着对“神奇东方医术”的浓厚兴趣,柳什林来到陕西中医药大学学习。“我的家人曾患面瘫,治疗效果不好,后来在当地的中医诊所通过针灸治好了。中医的神奇疗效让我印象深刻。”

       “语言、理论、实践等一道道难关摆在面前,我甚至一度想过放弃。”他告诉记者,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他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课堂上努力吸收,课后通过视频自学,经常到学校的附属医院向老师请教、观摩。为更好地实践、提升技能,从大二开始,柳什林有时间就拎着两把小椅子到公园去,免费为休闲锻炼的人进行颈部推拿。

       “在这样的学习、交流和实践中,我的水平一点点提高。”过去几年里,柳什林多次代表母校参加全国性的中医临床技能比赛。在柳什林宿舍的一面墙上,展示着他在比赛中获得的各项奖牌和证书。“能与各个国家热爱中医的学生同台竞技,很有成就感。”柳什林欣喜地看到,比赛中出现了越来越多跟他一样的“洋面孔”。

       学中医后,柳什林对“神奇东方医术”的博大精深有了更深体会。在来华之前,他曾练过七年拳击。“针灸推拿和拳击都对节奏、手法、精准度、稳定度有较高的要求。”柳什林说,拳击运动给了他强健的体魄和勇于挑战、不服输的精神,他也把这些品质融入了中医学习中。

       每次假期回国,柳什林都很忙。“我有个微信群,几乎每天都有人找我咨询。”柳什林说,特别是一些颈椎、腰、膝关节等患有疾病的家人朋友经过他的针灸推拿治疗,对中医赞不绝口。慕名而来找他咨询问诊的当地人越来越多,家人也更加坚定地支持他继续深造学习中医。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医药已传播至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医药获得更广泛的国际认可,也推动中医药领域的中外合作更加深入。

       “作为国内较早开展中医药国际教育的高校之一,陕西中医药大学已为3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3000余名中医药人才。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成为促进中国与其所在国家民心相通的健康使者。”陕西中医药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陈震霖说。

       在柳什林看来,中医药具有“简、便、验、廉”的特色,中医的疗效是它的生命力所在。应该让世界上更多人认识中医的独特价值和对人类健康的作用。“我正在申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我想在继续深造的同时,用更多的实践来提高自己的诊疗能力。将来到哈萨克斯坦、到更多国家交流,用实实在在的疗效去推广中医。”柳什林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62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