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又现胡旋舞-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18 16:09:33
来源:新华社

西安又现胡旋舞

字体:

       新华社西安5月17日电(记者孙正好 李华)“弦鼓一声双袖举,回雪飘飖转蓬舞。左旋右转不知疲,千匝万周无已时。”白居易笔下的盛唐美景胡旋舞如今正流行于西安。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等网红“打卡地”,舞衣轻盈、充满西域风情的胡旋舞者,在激昂铿锵的弦歌鼓乐中顾盼神飞,急转如风,台下观者如云,掌声雷动。

       “旋转是胡旋舞最显著的特点。我们每天有六场演出,每场大概要转三十多次,一天下来最少要转两百多圈。”22岁的胡旋舞表演者古丽告诉记者。

       胡姬酒肆中的胡旋舞表演。新华社记者 孙正好 摄

       古丽的表演场地位于西安热门景区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内,名曰“胡姬酒肆”,取自诗仙李白“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一诗。

       唐食坊中的胡旋舞表演。新华社记者 孙正好 摄

       在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每天傍晚舞蹈还未开场时,涌来的观众就已将小小的胡姬酒肆围得水泄不通。“我们的演出场场爆满,很多游客会提前十几分钟来抢个好位置。”古丽说,“为了让大家能更近距离地感受胡旋舞的魅力,我们特别增加了一些到人群中跳的环节,方便与游客互动。”

       胡旋舞表演除多人共舞外,还有独舞。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唐食坊中,单人表演的胡旋舞同样受到游客欢迎。

       与胡姬酒肆中的表演不同,唐食坊中胡旋舞表演舞台更高,远观时舞者更有飘飘欲仙之感。“我们设计的舞台形似莲花,带旋转功能,表演时舞者和舞台一起急转,旋转效果更持久,更具视觉冲击力。”唐食坊胡旋舞编导马翔介绍说,“我们想通过胡旋舞真人演绎的方式,让更多人感受盛唐风韵,触摸历史文化,也让更多人在大饱眼福的同时,一起共享文明互鉴结出的硕果。”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624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