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过硬作风换来勃勃生机——吴起县扎实推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22 10:35:52
来源:延安日报

以过硬作风换来勃勃生机——吴起县扎实推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

字体:

  初夏时节的吴起,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无论是在田间地头,企业车间,还是大街小巷,吴起的干部群众都在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创造着属于他们的美好生活。

  今年以来,吴起县立足于实、立足于效、立足于优、立足于快,坚持把“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体现在创新突破、增强本领上,体现在推动发展、项目攻坚上,体现在优化环境、提升效能上,体现在服务基层、赢得满意上,以过硬作风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足于实,在思政破题上提升干部作风能力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发展快不快、事业成不成、形象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良好的工作作风是根本保障,是重中之重。

  如何聚力破难题、全力谋发展?吴起县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力实施项目支撑、城乡统筹、能源强基、生态优先、产业富民、实干兴县“六项战略”,成立“三个年”活动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高质量统筹推进,以实干求实效,谋准谋实发展思路。

  “此次赴江阴学习,让我有理论的收获、思想的启迪、后续的思考,我们要学习江阴的创新精神,加强理念创新,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才队伍为保障,为吴起高质量发展助力。”吴起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田硕说。

  为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吴起县抓准抓实教育培训。4月,该县组织47名党员领导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赴江阴市委党校开展学习培训,将“理论武装”“提能增干”贯穿活动始终,在本次学习培训中,县委组织部从干事谋事成事,激发内生动能的角度出发,针对派出学员的业务架构和能力素质需求,制定了近30场次的学习培训清单,使学习培训务求实效,不喊空话,不走弯路。

  除此之外,该县进一步定准定实工作载体。以巡视整改为抓手,推行“一线工作法”,组织开展“找差距、补短板、树新风”和“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完善工作思路,确定十件民生实事,做到巡视整改与全县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立足于效,在项目建设上检验干部作风能力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连日来,吴起县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金马工业园区的晶圆封测及半导体模组产业基地,工人们戴着帽子,穿着蓝大褂,留意着一台台设备的运行。该项目的建成,将填补吴起县半导体领域高端制造业的空白,同时对优化该县产业结构,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助推器”的作用。

  “我们这个项目占地5亩,总投资3亿元,规划建设晶圆封装、晶源测试、芯片测试、SMT车间及办公区等。目前,测试、SMT车间投入运行,晶源封装设备已订购,预计本月完成安装调试,6月下旬全线投运晶圆封装检测、固态硬盘芯片和内存条芯片3条生产线,预计实现年产值10亿元。”晶圆封测及半导体模组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曹海涛说。

  抢先机,争商机。年初以来,吴起县就突出“实”字抓谋划,将今年确定为“工业项目高质量攻坚年”,建立“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项目动态管理机制,谋准谋实一批能源化工、文化旅游、生态环境、民生改善等支撑长远、接续发展的重大项目,今年全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71个,总投资208.5亿元。突出“准”字抓招商,成立由县级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招商工作专班,建立会商、联席会议制度,推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灵活招商政策,完善招商引资奖惩办法,落实招商工作责任。突出“严”字抓质量,严格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工作专班、一个责任单位的“四个一”工作机制,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月督查、季观摩”制度,定期盘点,以严的作风、实的氛围不断提高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

  立足于优,在营商环境上衡量干部作风能力

  吴起县合沟天然气调峰储备站项目占地面积166.2亩,总投资5.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日处理能力100万方的天然气净化装置和日处理能力100万方的天然气液化装置各一套,35KV变电站一座,天然气输气管道61.2公里以及其他配套设施等。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提升吴起县天然气调节应急能力,极大地保障该县民生用气需求,为全面推进清洁能源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该项目负责人蔺建利介绍,从审批办理到开工建设一直都有专班为企业服务,缩短了前期手续办理时间,为项目尽早开工建设赢得了“黄金时间”。

  今年,吴起县创新服务举措,持续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加大“秦务员”等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项目建设进度,落实纾困惠企政策,解决企业发展具体难题8个。创新制度改革,制定了《吴起县2023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化“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发展作贡献”活动,县级涉企许可事项由57项增加至71项,事项优化审批服务47项,精简审批材料54种,审批时限平均压缩34%。

  为了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该县还设立“请您找茬”服务窗口,开通营商环境监督举报“县长热线”,建立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准入机制、审批机制、信用评价和激励惩戒机制。对重点行业市场主体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问题并责令整改3户。坚持“首查不处、首违不罚”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对24家企业的35件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

  立足于快,在谋事为民上锤炼干部作风能力

  走进五谷城镇麻台村的山地苹果示范园里,和煦的阳光洒在果树上,绿油油的枝头,一簇簇洁白的苹果花盛开着,果农们正忙着疏花疏果。村支书郑立军告诉记者,虽然前不久这里发生了低温降雪的异常天气,但全县上下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利用防冻窖熏烟、智能型防霜冻烟雾发生器、可移动防冻桶提升地面温度,密切关注气象变化,相关人员参与抵御冻害行动,这里的果树没有遭受冻害,为今年苹果稳产丰产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今年以来,吴起县围绕“3+3+X”产业布局,抓早动快推进春季农业工作,积极开展春耕备耕、配套建设、旧棚改造和春季果园管护。启动果园管护三年行动,实施经营主体提量、集体经济提效“双提”行动,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召开春季果园管理工作现场观摩会1次,举办“三比一争”暨果园大培训2期。

  在白豹镇洛河食用菌产业园,工人们正在把制好的菌棒运送到各个棚内,附近的村民把牛粪、羊粪送到有机肥厂制肥,把修剪下来的果树枝条送到园区制棒,园区内一片干劲十足的劳动景象。

  吴起县抢抓机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研指导,督促各相关部门紧盯工程建设节点,抢抓工期,确保重点项目健康快速推进。组建吴起县招商小分队,赴上海、江阴等地考察招商引资项目,加快全县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一件件一桩桩,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带来的新气象,让整个吴起焕发了勃勃生机。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当前,吴起上下谋发展一盘棋、抓项目一股劲、干工作一条心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一起正奋力开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