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峰会丨绵亘千年的丝路文明交流印记-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22 10:40:27
来源:新华网

中国-中亚峰会丨绵亘千年的丝路文明交流印记

字体:

  千年丝路,商贾往来,贯通东西。自西汉张骞由长安出发出使西域以来,持续不断的丝绸之路贸易不仅带来了异域的奇珍异宝,东西方文明也在西安交融碰撞。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陕西省与中亚五国在教育、文化等领域不断增进交流。

  大唐西市博物馆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目前与丝路沿线18个国家的24家博物馆建立了友好关系,为中国与中亚国家间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搭建了平台。

  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就是活跃在中国——中亚文明交流互鉴一线的一支中坚力量。通过发掘,中亚考古队系统获得了古代游牧文化的考古学信息,确认古代月氏人的考古学文化遗存,在丝绸之路研究的国际学术界发出了响亮的中国声音。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建立,深入研究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演变、文化传统、风俗习惯以及环境变迁等,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丝绸之路,驼铃声声。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广阔舞台上,西安将继续书写对外经贸和人文交流合作崭新乐章。(张思思)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