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全力推进“低碳能源生态圈”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22 10:57:47
来源:新华网

长庆油田全力推进“低碳能源生态圈”建设

字体:

  “今天天气真不错!你看‘它们’像一块块海绵,在不断地汲取着‘阳光养分’。”5月19日一大早,长庆油田第五采油厂调度中心员工龙跃天透过视频监控,一大片太阳能板尽收眼底。“夏季天气最好的时候,峰值日照时数能达到6小时每天,每千瓦日发电量约5千瓦时。”

  长庆油田建成我国最大天然气生产基地(图为神木气田产能建设现场)

  在当前以零碳减碳为导向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变革浪潮下,长庆油田加快油气能源与新能源全面融合发展的“低碳能源生态圈”建设,助推陕西成为全国碳中和示范省。

  作为全国最大产气区,长庆油田承担着为北京、西安等40多座大中城市供气的任务。20多年来,长庆油田持续加大天然气生产和供给力度,先后成功开发靖边、榆林、神木等7个气田,用实际行动投身“气化陕西”建设。“十三五”以来在陕西省生产天然气超1000亿立方米,其中向西安供气超400亿立方米,占西安用气量的60%以上,全面保障西安市居民用气需求。“长庆油田不仅让乡亲们在家用上了‘本土’天然气,更为陕西省能源结构调整、居民能源消费升级及治污降霾作出重要贡献。”陕西省能源局有关人员表示。近日,为保障中亚峰会期间平稳供气,长庆首个百亿方采气厂——第一采气厂合理把握生产节奏,科学组织生产,以3000万立方米以上日均产气量为峰会提供强力支撑。

  化废为宝 点碳成金——长庆油田黄3区CO2驱(CCUS)国家示范工程顺利投运。

  新能源被列入发展主业。近两年来,长庆油田坚持“油气齐增、量效双提、绿色低碳、协同发展”的工作主线,以姬塬油田黄3区CCUS试验项目和苏里格天然气深度处理总厂两个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拓展风、光、电、地热等新能源布局,打造多元互补的能源供给新体系。“十四五”期间,规划部署风光发电1100兆瓦,分别在陕、甘、宁三省区建设3个百万吨级CCUS工业化示范工程,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目前,在陕西创新打造分布式+分散式+互补“三位一体”模式,建成投运的46.8兆瓦分布式光伏,年发电量达到1456万千瓦时。

  开发一片,绿化一片

  长庆油田生产区域与黄河流域高度重合,其中陕北地区生态环境尤为脆弱,生态保护始终是油气田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议题。长庆油田始终坚持“开发一片,保护一片”,启动“万口井场植百万棵树”行动,在一线场站、油气区生产道路等区域的宜林空地开展植树造林,在既有林地开展抚育、养护工作,筑起“中国石油长庆林”“长庆碳汇林”等10多处大型生态屏障,打造安塞油田等8个国家级绿色矿山,油气区绿化面积达95%。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的长庆油田第二采气厂,建厂23年来始终坚持承担认领榆林地区“退耕还林”“塞上森林城”等绿化任务,植树造林近4.5万株、新增绿地面积3.3万多亩,为气田内集输管网、场站周边近500公里的裸漏黄沙披上了绿装。

  “绿”起来的不仅是井站,还有村民的田地。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长庆油田大力扶持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持续激发贫困乡村“造血”功能。在对口扶贫的米脂县王坪村,一片片新绿在山间地头逐渐葱郁起来,浅绿的是庄稼,深绿的是果园。“去年,我把10亩的谷子种植田一下扩充到了30亩,每亩能产500斤左右,‘桃花峁小米’的名声打出去了,咱也不愁卖。”村民王久军喜笑颜开。(邵凤霞 张永超)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