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税收服务护航企业走好“一带一路”-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22 15:48:49
来源:新华网

西安:税收服务护航企业走好“一带一路”

字体:

  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西安市税务部门推出“丝路智税快车”“启运就退税”及“五诊式”税务管家服务等举措,助力辖区外贸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走得稳、行得远”。

  “丝路智税快车”培育全省二手车出口新高地

  西安秦宝骡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外贸企业。依托西安市成为全国首批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地区的良好契机,该公司借助国际港务区内陆口岸优势,开始尝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二手车。

  2022年底,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该公司遇到经营困难。为助力二手车出口这一外贸新业态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税务局将全局精英能手、青年才俊等“智囊团”统一编队为“丝路税务管家”,将“丝路服务”快速列车开到企业门口,直通、直达、直办企业涉税诉求。

  “迅速到账的退税‘红包’正好能缓解当前公司运转压力,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我们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信心更足了!”西安秦宝骡际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魏凯说。据了解,今年来企业共收到出口退税款557.46万元,预计全年出口退税金额将达到1200万元。

  “启运就退税”助力出口企业驰骋中亚市场

  最近,陕西海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程正忙着联系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的客商。“适用启运港退税政策后,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开拓其他中亚国家的业务了!”

  近年来,刘程所在的公司作为享受到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企业,这项政策鼓舞了企业面向中亚国家拓展业务的信心。“之前需要货物离境大概30天左右才能收齐单证申报办理退税,现在从西安港发车以后,第二天就可以办理退税,退税款的快速到账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

  2022年2月28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通知》,西安港成为全国首个成功获批启运港退税试点资质的内陆港。今年,港务区税务局进一步加大宣传扩围力度,对报关单数据中存在有启运港退税标识勾选的企业实行逐户政策投放,切实加快资金周转效率,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五诊式”管家服务护航智能家电“出海”

  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输时效快、智能化程度高、欧亚线路覆盖广的通道优势,2022年,康佳集团在西安布局了西北地区最大的智能生产基地——康佳智能家电总部项目。该项目当年建成投产、当年实现出口。

  在康佳项目建设投产过程中,西安税务成立“税务管家”服务团队,创新推出“问诊-接诊-出诊-会诊-巡诊”“五诊式”全流程闭环式税务管家服务模式,从项目开工、施工、竣工到投产运营,提供全方位服务。

  “政策、服务都送到了心坎里,我们将把更多品类的家电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走出去,扩大国际经贸‘朋友圈’。”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潘嫦娥说。

  “西安税务壮大‘丝路税务管家’团队力量,搭建‘一站式’‘一条龙’快速、便捷化服务通道,通过‘一对一’为企业精准‘画像’、直联直通企业诉求、集结人才资源优势,不断提升服务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水平,下一步,我们将为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持续贡献税务力量。”西安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6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