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高校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在西安翻译学院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22 15:48:50
来源:新华网

西部高校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在西安翻译学院举行

字体:

   为推动教育、科技、人才融合,激发西部外语高等教育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凝聚西部高校外语类专业建设集体智慧,5月20 日,由西安翻译学院和陕西省校企协同语言服务虚拟教研室联合主办的西部高校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暨新文科背景下英语类专业教学研讨会在西安翻译学院举行,会议以主旨报告和平行论坛(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

  西安翻译学院执行董事、校长崔智林在开幕式上致辞

  西安翻译学院执行董事、校长崔智林在开幕式上致辞上说:“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第一层教学组织创新的探索形式,是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外语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西部高校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的成立,将有力推进西部高校之间的密切合作,协同推进形成西部英语类专业开放发展的大格局,促进西部高校英语类专业的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西安翻译学院秉承办学初心和理念,聚焦外语人才培养,扎实做好铸魂育人工程,与各兄弟院校携手并进,资源共享,协同推进新文科建设,努力培养具有外国语中国心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外语人才,以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军哲、西安翻译学院董事长丁晶共同为西部高校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成立揭牌。

  在主旨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外语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主题,共同探讨了新文科背景下英语类专业的建设改变与发展。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以《英语专业建设与改革:求变之需与应变之策》为题,从高等教育面临的普遍问题以及高等外语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承担的新使命两个方面,阐述英语专业的求变之需与应变之策。随着英语专业人文化教学改革的深入,赋予外语专业更加丰富的人文内涵与时代价值。西安翻译学院高级翻译学院、英文学院院长袁小陆以《西部高校虚拟教研室的当代叙事》为题,解读了成立西部高校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的目的、意义以及运行模式。

  在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文科与外语类一流专业建设及外语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研讨。

  西安翻译学院副校长武忠远在闭幕式上说:“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紧紧围绕新文科背景下英语专业教学与研究这一话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对英语类专业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很多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研讨会主题明确,报告精彩纷呈,讨论各抒己见,达到了预期目标。”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十四五”规划中也指出,要加强“四新”建设,突出知识融合、区块交叉和科技融入。本次研讨会在新文科背景下以虚拟教研室为载体,对西部高校英语专业共同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探讨,推进西部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建设、改革、发展以及人才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朱爱鹃 万益)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6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