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博物馆与美好生活”文博之夜主题活动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23 11:05:43
来源:新华网

陕西“博物馆与美好生活”文博之夜主题活动启动

字体:

    5月22日,陕西文物虚拟数字推荐官发布仪式。新华网 杨喜龙 摄

  5月22日,2023陕西“博物馆与美好生活”文博之夜系列活动在西安博物院启动。

  活动现场,陕西省文物局为陕西省第四批社区博物馆、“陕西省青少年文博素养培育基地”授牌。同时,首届陕西文物数字文创大赛启动。此外,“周知礼”“秦威武”“汉英俊”和“唐美丽”虚拟数字推荐官发布。他们分别对应中国历史上周、秦、汉、唐四大朝代,将立足于陕西省丰富的馆藏资源,探索悠久的历史故事,为观众提供讲解、导览和咨询服务。与此同时,陕西省博协文产专委会、社教专委会组织的相关会员单位博物馆文创精品展示、教育项目现场体验和博物馆事业发展成果、文物科技成果、非遗项目文化等展示活动,也面向广大社会公众开放。

  5月22日,在活动现场,观众体验数字流动博物馆。新华网 杨喜龙 摄

  在签约环节,西安市文物局分别与西北工业大学、西安音乐学院、西安文理学院、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西安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进一步助推和提升西安文物事业的跨界融合,让文物不断活起来。

  5月22日,观众参观“长安有故里——丝路少年大唐行”展览。新华网 杨喜龙 摄

  当日,西安博物院原创展览“长安有故里——丝路少年大唐行”在西安博物院正式开展。

  据西安博物馆党委书记甘洪更介绍,“长安有故里——丝路少年大唐行”展览在空间表达上将文物展品与半实景化场景相互交融,辅以国风手绘插画、复原舞蹈动态展示、多媒体交互等多种方式,让观众在参观过程中移步换景,跟随蓝衣少年重回盛唐时光,共同体悟一段长安文明。

  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说,此次活动旨在让博物馆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记录美好生活的历史印记、凝聚美好生活的精神力量、打造美好生活的时代场景。让观众与博物馆建立更深维度、更宽广度、更有温度的连接,不断增强获得感、自豪感、幸福感。

  据了解,此次活动主题活动由陕西省文物局、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文物局、碑林区人民政府、陕西省博物馆协会承办,西安博物院、西安市博物馆协会、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陕西省博物馆协会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协办。(杨喜龙)

  5月22日,在活动现场,一位观众体验虚拟数字博物馆项目。新华网 杨喜龙 摄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8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