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条氢燃料电池全自动产线开工-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25 10:21:27
来源:新华网

陕西首条氢燃料电池全自动产线开工

字体:

   5月24日,秦创原·西咸新区氢能产业推进大会在泾河新城智造创新产业园举办,“秦创原·氢合湾-氢能产业两链融合科创区”正式揭牌成立,陕西省首条氢燃料电池全自动产线同时开工,为泾河新城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

  据介绍,本次开工的氢燃料电池全自动产线,由陕西旭强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是陕西省首条氢燃料电池全自动产线。项目一期投产后可年产2000套氢燃料电池电堆。未来,项目方还将谋划建设国内高水准的氢燃料电池研发创新中心、氢能检测中心、产业孵化中心等,探索与重点高校院所开展氢能领域“产学研”合作,共建氢能装备产业聚集圈和氢能应用生态圈。

  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教授、博导陶文铨在致辞中表示,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专家团队将进一步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资源集聚优势和西咸新区产业配套优势,加强同省内企业、泾河新城在技术攻关、成果应用、研发生产、装备制造、运营服务和人才资源等方面的合作,全力构建“制-储-加-用”“产学研”一体的氢能全产业链生态。

  现场,泾河集团负责人对秦创原·氢合湾-氢能产业两链融合科创区项目重点聚焦的产业领域、战略布局、发展格局等作了详细推介;陕西旭氢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签署旭氢时代氢能技术创新高校合作协议,与5家氢能企业签署核心供应商合作协议。

  据了解,当前,我国已将氢能规划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氢能产业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已经初步形成“制氢-储运-应用”较完整的产业链条。

  未来,泾河新城将持续深耕氢能产业,厚植创新沃土,紧抓秦创原创新发展平台建设机遇,持续优化氢能重点产业布局,加快构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平台,进一步助推西咸新区及陕西省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644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