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欢歌”西安市乡村文化活动年蓝田县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26 15:20:44
来源:新华网

“大地欢歌”西安市乡村文化活动年蓝田县启动

字体:

    5月25日,“大地欢歌”西安市乡村文化活动年启动仪式暨西安市蓝田县“四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启动仪式。新华网 杨喜龙 摄

  “幸福蓝田交口赞,城市品牌正创建,生态慢城已不远,日子过得比蜜甜……”5月25日下午,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九间房镇峪口村歌声飘扬、舞姿曼妙。蓝田县“四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把精彩的演出送到群众家门口,吸引了众多村民及观众热情围观。当日,“大地欢歌”西安市乡村文化活动年正式启动。

  据了解,作为“大地欢歌”全国乡村文化活动年的组成部分,此次“大地欢歌”西安市乡村文化活动年启动仪式暨西安市蓝田县“四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市农业农村局、西安市乡村振兴局、蓝田县委、蓝田县人民政府承办。

  本次示范展示活动由美域蓝田、烟火蓝田、诗画蓝田三大篇章构成,将乡情、乡愁相交织,村味、农味相融合,古韵、时尚相通连,通过合唱情景表演《吕氏乡约》、舞蹈《勺勺客》、情景表演舞蹈《打场》、歌曲《滋水吟》、器乐合奏《欢韵》、快板《美域蓝田大家园》、歌伴舞《在希望的田野上》等节目及节目组合,讲述蓝田故事,生动呈现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这一家子可真热闹,看得人咧嘴笑,也让人明白现在不能再是老脑筋、老思维了。”观众李大姐在评价小戏《供应链》时表示,“时代不一样了,不能再有偏见,乡村也是青年创业的大舞台。”《供应链》在足足12分钟的演出中,讲述了老郝因为儿子大学毕业后竟然要回村创业,以“断供”生活费为威胁,逼迫儿子回城找工作的故事。全家人又是“掉链”,又是“断链”,上演了一出引人发笑和思考的轻喜剧。

  此外,演出现场,舞蹈《打场歌》通过繁忙、热闹的打场场景,展示了农民丰收的喜悦之情,预示着新时代的农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舞蹈《勺勺客》以搅香世界的豪情,表达着厨艺非凡的蓝田勺勺客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吕氏乡约》带领观众感受乡约文化对落细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起到积极的作用。戏曲《桃园借水》与舞蹈《秦之风韵》的组合,在20余位舞蹈演员曼妙的舞姿中,让经典戏曲唱段的呈现更有韵味和冲击力。这些节目源于生活,贴近时代,表达了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的热爱,展现了新时代助力乡村振兴的精神风貌,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情掌声。

  “节目很精彩,特别亲切,演的都是咱蓝田的事,看人看得心里美滋滋的。下次演出,我还要来看。”一位村民说。

  “乡村文化振兴,既要让乡亲们的口袋富起来,也要让大家的业余生活丰富起来。”蓝田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刚刚过去的四月,我们蓝田县九间房镇峪口村入选全国春季‘村晚’示范展示点。”

  据了解,“大地欢歌”西安市乡村文化活动年期间,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将策划推出154项文旅活动。“四季村晚”作为西安市乡村文化活动年重点活动之一,将持续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加入的平台,引导具备条件的乡村在农闲期间鼓励和辅助村民及文艺爱好者自编自导、自演自赏,推动“村晚”活动常态化开展,反映农民精神新风貌,展现乡村振兴新气象。西安正在把“四季村晚”作为繁荣基层文化建设的一大抓手,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市各区县积极推进,并向着规模化、品牌化的方向迈进,着力使其成为西安公共文化建设的靓丽风景。(杨喜龙)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647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