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机场年内开工建设 航站楼外观概念设计方案已初步确定-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27 11:15:22
来源:华商报

宝鸡机场年内开工建设 航站楼外观概念设计方案已初步确定

字体:

       最新消息,宝鸡机场又有新进展:目前宝鸡机场项目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航站楼外观概念设计方案已初步确定。

       据悉,宝鸡机场将于今年年内开工建设,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20万人次,飞行区等级为4C。

       航站楼外观设计方案取意“鸾凤和鸣”

       5月24日下午,宝鸡机场航站楼外观设计汇报会召开,宝鸡市委书记杨广亭参加会议并讲话,宝鸡市市长王勇主持会议。

       会议透漏,宝鸡机场航站楼外观设计方案取意“鸾凤和鸣”,以古老的凤凰传说为创作灵感,融合地域文化元素和现代设计理念,具有鲜明的宝鸡特色。虽然具体方案尚未公布,已让外界充满好奇和期待。

       会议指出,建设宝鸡机场是宝鸡市加快构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空中对外开放新通道的重要举措,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统筹考虑航站楼功能和形象定位,坚持功能第一,优化旅客乘候机体验,强化货运功能设计,完善停车场等服务设施,加强铁路公路互联互通,让客运便利舒适、货运高效畅通;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基础上,合理融入地域文化,充分展示城市品位,加快推进航站工程申报和立项,确保机场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宝鸡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曾发布消息称,宝鸡机场项目位于凤翔县,拟建飞行区等级为4C,首期建设概算投资14.5亿元。宝鸡机场项目是陕西实施军民融合的重点项目,已列入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宝鸡机场项目已上报国务院、中央军委申请立项,可研编制、搬迁安置区建设等工作已启动。

       新建宝鸡机场

       设计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达120万人次

       据悉,宝鸡机场在原凤翔军用机场基础上规划改建而成。该军用机场位于凤翔城区东约五公里处,目前只是一个留守机场,不再承担任何军队飞行任务。2008年9月,宝鸡市政府抽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机场建设考察组,对宝鸡市建设军民合用机场进行了可行性考察。

       2017年2月,中国民航局、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将宝鸡机场列入“十三五”时期运输机场建设项目。

       2021年11月18日,西部机场集团与宝鸡市政府签订宝鸡机场合作协议。新建宝鸡军民合用机场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2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800吨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为4C,总投资12.96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1条长3200米、宽50米的跑道,1.4万平方米航站楼,11个C类停机位,配套建设空管、供电、供水、供油等设施。

       2022年7月18日,省发改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375号提案的答复函中提到,宝鸡机场项目于2020年6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立项。目前该项目可研审批所需的用地预审、行业审查、资金筹措方案等前置手续基本齐备。

       2023年1月6日上午,中共宝鸡市委第十三届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本次会议对2023年全市工作做出了安排,其中提到,将于年内开工建设宝鸡机场。随着近期宝鸡机场航站楼外观设计落下帷幕,在宝鸡乘坐班机飞往全国的日子又近了一步。

       “十四五”期间

       陕西民用运输机场数量将达到8个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新建的宝鸡凤翔机场等级为4C级。据了解,我国民航机场按跑道长度及可保障飞机特性进行等级划分,由数字和字母组成的编码来表示。“4”表示跑道长度为1800米以上,4C级机场一般只能起降空客A320系列、波音737系列及以下型号的民航客机。

       目前陕西有5个民用运输机场,分别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榆林榆阳机场、延安南泥湾机场、汉中城固机场、安康富强机场。其中等级最高的是西安咸阳机场,为4F级,也是机场等级中最高的一种。2018年榆林榆阳机场完成3200米跑道切换,迈入D类机场序列,成为陕西首个4D级支线机场。延安南泥湾机场、汉中城固机场、安康富强机场目前等级均为4C级。

       2021年,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其中提到将开工建设宝鸡、府谷、定边机场以及汉中、延安机场扩建工程,全省民用运输机场数量将达到8个。

       据悉,“十四五”期间还将推进渭南、商洛机场前期工作。 (记者 白仲夏)

【纠错】 【责任编辑:郝云菲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649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