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在铜川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27 11:52:15
来源:新华网

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在铜川举办

字体:

       5月26日上午,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铜川市人民政府等承办的“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在铜川药王山文化广场开幕。

       本届中医药文化节以“大医精诚 守正创新 开放发展”为主题,从5月26日开始至5月30日结束,为期5天。开幕式通过颂读《大医精诚》、拜谒药王、文化展演等方式,弘扬大医精诚医德医风,传承和弘扬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扩大药王品牌影响力,促进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共同出席“中国孙思邈中医药国际论坛”。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作《医学的整合与转向》主题演讲。还有来自医药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龙头企业负责人和基层中医药医疗机构代表交流研讨,深入挖掘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资源和时代价值,探索当代中医药发展新理念新模式,促进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本届中医药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陕西省中医药产业推介会、2023孙思邈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博览会、全国百名中医药王故里行、中国药王养生健康体验之旅、文化养生·惠民共享—中医药文化专项活动等7项主要活动。

       陕西省中医药产业推介会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相关领导作中医药发展情况专题报告;同时举行各市中医药产业推介和签约仪式,推广中药材及优质产品,扩大“秦药”品牌影响力;吸引知名药企来陕来铜投资兴业,推动陕西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2023孙思邈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博览会,现场设置中医药产业品牌展区、陕西展区、铜川展区、中医药展示展销区、中医问诊体验区和养生美食区,邀请全国知名药企开展洽谈推介、展览展示、交流合作。

       本届中医药文化节聚焦“孙思邈”独有的文化IP和“中医药”这个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举办7项主要活动、多项配套活动,让历史中的人物、山地中的草药、古籍中的药方、千年来的文化重新焕发活力与生机,真正做到以会为媒、以展引商、以文促游、以节兴贸,集中展示中医药发展最新成果,积极促进中医药交流合作,巩固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快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和国粹。铜川作为药王孙思邈的故里,在传承创新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方面既有强烈的历史使命也有独特的先天优势。近年来,铜川以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为引领,成立了中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健全了中医药管理体系,以链长制为抓手,出政策、优环境、强招商、重服务,坚持补链延链强链,全市现代中医药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种植中药材面积30万亩,共有中医药关联企业71家,产值达82.73亿元。(张思思)

【纠错】 【责任编辑:郝云菲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64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