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脚下小村庄“蝶变”为网红打卡地-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29 09:39:46
来源:西安晚报

秦岭脚下小村庄“蝶变”为网红打卡地

字体:

  

抱龙村一家民宿内古朴、整洁、雅致的庭院。

  青山抱水避喧嚣,龙瀑飞花居终南。长安区子午街道的抱龙村,地处秦岭北麓脚下,依抱龙峪而建。

  多次去抱龙村打卡的市民小赵在朋友圈写道:“听风、赏花,煮茶,酿酒,抬眼可见青山绿水、青砖黛瓦,清风明月间,既承得住梦里乡愁,又让人看到这里与城市无差距的生活。”

  谁能相信,四五年前,这里还是发展缓慢的普通农村。在我市实施乡村振兴的进程中,经过“校—地—村—企—社”五方共同努力,抱龙村从一个普通村庄逐步“蝶变”为花园乡村建设示范村,成了西安近郊著名的民宿热门打卡地。

  博士生成了村里人

  团队用设计规划点亮乡村

  5月下旬,记者一行驱车前往抱龙村。进村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斗城乡规划工作室的博士生韩璐,带着记者探访村庄。路边一条青瓦做“脊”,卵石旧砖做“身”,蜿蜒而行宛若游龙的矮墙,和自然风光融为一体又别具辨识度,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这个防撞墙,是村民与驻村规划师积极沟通,为打造自己的家园出谋划策,完成的项目之一。”韩璐说的这道防撞墙,是基于交通安全需求,团队和村民一起利用废旧材料在村道边砌筑起的一道矮墙,既可以做护栏,也是一道漂亮景观。

  “在坚守秦岭生态保护底线的前提下,团队探索出生态保护与乡村发展和谐并进的道路。”韩璐说,团队主要对村庄公共空间做整体规划,通过设计、建造点亮乡村。实施中主打“绿色”“环保”就地取材,尽最大可能利用废旧材料、乡土材料,包括这段防撞墙、抱龙村入口标识、抱龙广场等都是如此,局部点缀现代材料,凸显现代气息。团队还把一处垃圾堆放的废弃场地,改建为生态宜人的抱龙广场,村民们在此休憩、乘凉,闲谈中听蝉鸣,嗅花香。

  “良溪山院”“云裳花栖”“乡伴·花见”……走访中,在绿树、翠竹掩映下,穿过繁花锦簇的石子小径,不时会发现一处处极具诗意,风格各异的民宿小院。

  “韩老师,夏季我想做个这样的主题,你给参谋下呗”“小韩,你给咱帮忙设计的消费券很受欢迎……”村里人一路和韩璐打着招呼,显然,北斗团队和村民熟悉得就像同村乡党。

  “段教授和团队都和村子熟得很。教授经常说,北斗的人不在村里,就在去村子的路上。这些年大家没把自己当‘外人’,全程投入了满满的热情。”韩璐说,2019年1月25日,北斗团队应邀帮扶抱龙村,通过“调查—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五位一体的乡村建设模式,期望抱龙村能成为一个有山、有水、有故事的休闲度假打卡地,有效地推动抱龙村建设与发展。

  民宿群渐成规模

  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

  如今的抱龙村,环境宜居、道路通畅、乡村美丽。这一改变不仅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空间上的改善,还给他们带来了“美丽经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民宿入驻村庄,从而带动了村庄第三产业的发展。

  行走间,一条石板路引人入院,古朴的店名“望京·别院”写在粗粝的石墙上,砖石墙、竹灯笼、青石板,院子古韵诗意,怀旧又精致,这家在村民原有宅基地上改建而成的民宿,保留了传统关中民居的院落格局,处处体现着传统古朴的建筑风格。

  负责人樊美丽介绍,自己不仅参与抱龙村公共设施改建,还投资开发、设计施工、运营管理了四处民宿。樊美丽的另一间民宿叫“乡伴·花见”,以“花”为主题,数十种灌木和花草错落有致,每处角落都别有匠心。

  时值周末,在西安城区上班的张女士一家驱车来此住下。“以前住民宿就是吃吃农家乐,玩玩水。现在还可以看书、喝咖啡,拍照打卡,内容更丰富,环境越来越好,住宿设施水准与城里酒店无异,唯一区别就是:屋内配置、屋外设计外观都能与自然完全相融,一点都不违和。”张女士说。

  这背后,是“校—地(地方政府)—村(村集体)—企(国企、民企)—社(社会组织)”乡建五方的努力。记者了解到,村里民宿的运营方式一种是企业等投资入驻,通过租赁村庄农宅进行改造经营;其次是村民个体依托庭院经济发展民宿,不仅美化了村中环境,也逐渐在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同时帮助多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一开始个别村民不理解,老支书带头把自家宅院拿出来参加民宿合作。民宿经营需要稳定的水电供应,村委会向各级部门积极反映尽快解决。民宿企业数量的增加带来停车难、民宿企业价格战等隐患,子午街道办及时指导村里成立村民议事会,吸引民宿主理人和乡贤参加,协调预防矛盾,有效化解治理隐患……”抱龙村党支部支部委员王建说,现在村中已投入使用的民宿已有17家,还有多家正在建设当中。

  北斗团队成员参与抱龙村的提升建设。

  陪伴式乡建

  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路径范本

  “大学教授的规划团队改变了村貌,他们‘第一视角’的规划理念也走进了我们心中,改变了大家认知,乡村振兴需要每个村民踏踏实实投身其中,我义无反顾地回来了。”

  村子里主打田园牧歌风的“良溪山院”民宿非常火,其负责人赵坤是回乡创业投身民宿事业。他说,家人、村里都给了自己很大支持和帮助,“如今,我的两家民宿走上了正轨,村里的民宿也被越来越多人认可,我觉得很有意义。”

  赵坤所说的“第一视角”,其实是段德罡教授团队建构的一套乡村建设模式的路径:贯穿“调查—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五位一体的全程陪伴式乡村建设模式,其重点在于“陪伴”——将自己视为村民的一员,与村民如家人般陪伴成长。

  北斗城乡规划工作室负责人段德罡教授说:“乡村振兴不仅是要让乡村产业获得发展、生活环境生态宜居,还要通过有效的空间治理及社会治理,促进乡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均获得全面发展。”

  作为陕西省村镇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智库专家,段德罡教授从2019年起,就带领北斗城乡工作室乡建团队一头扎进村子,开展实地调研、规划设计及建设运营等工作,其间,团队力求产业发展与乡村建设同步,始终坚持把老百姓的发展作为乡村运营的主线,并将乡风文明及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作为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提出了“与城市风格有差异、生活品质无差距”的现代都市乡村发展定位。

  在此基础上还组建了“乡村治理”博士团队驻村指导,为抱龙村持续发展群策群力。目前,在长安区各级相关部门和北斗团队努力下,抱龙村已经形成“校、地、村、企、社”多方共建的乡村治理体系。前不久,“抱龙村乡建共同体”还获评雪鹿奖·乡建年度榜样。

  段德罡说,“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而抱龙村借助良好的交通区位和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通过发展民宿作为桥梁,连接了都市和乡村,激活了乡村旅游,探索出了一条都市近郊村庄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文/记者 任娜 图/受访者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65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