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29 09:39:46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市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

字体:

  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共同影响,5月29日白天,我市仍维持阴雨天气,降水期间能见度较低。30日雨水间歇,31日起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预计6月4日降水结束。

  根据西安市气象台最新预报,29日白天,西安阴天有小雨,长安、蓝田局地中到大雨,城区气温17℃~23℃,其他区县最低气温15℃~17℃,最高气温20℃~23℃;29日晚上到30日白天,小雨转多云,18℃~28℃;30日晚上到31日白天,阴天转小雨,17℃~27℃。

  记者了解到,进入5月份以来,西安已经历两次连阴雨天气,时间长,强度大,造成的影响也比较大。其中5月初的连阴雨,已造成樱桃大面积裂口。

  眼下汉中、安康小麦处于成熟期,商洛、关中及渭北东部小麦处于乳熟泛黄期,渭北西部小麦处于灌浆期;陕南油菜处于成熟收获期,关中及渭北油菜处于绿熟期。陕西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化龙表示,5月下旬的连阴雨持续时间长,雨量大,范围比较广,对陕西省目前处于灌浆成熟期的夏收粮油影响比较大。

  而根据最新预报,此次连阴雨天气将在5月30日暂歇后于5月31日再来,持续到6月4日晚间结束。西安市气象台专家表示,造成5月下旬以来雨水密集的主要原因是大气环流的作用,西南暖湿气流和副热带高压在我市上空形成较稳定的拉锯战。而根据常年记录,我市5月就进入多雨时节,因此今年5月的降水也不算太意外。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29日,全省阴天有小雨,陕北北部、关中东南部、陕南中北部有中雨,其中汉中东南部局地、安康中部局地、商洛西部及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陕北东部、关中东部有4级左右偏东风。30日,全省阴天转多云,中东部大部地区有小雨,其中陕北东部局地、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有中雨。榆林北部有4~5级偏北风。31日,全省多云间阴天,陕北西部、关中部分地方、陕南西部有小雨。陕北南部、关中北部有5~6级偏北风、日平均气温下降3℃~5℃。6月1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陕南西部局地有大雨。6月2日,全省多云转阴天,关中部分地方、陕南有小到中雨。6月3日,全省阴天,陕北南部部分地方、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6月4日,全省阴天,陕北南部部分地方、关中、陕南有小雨。(记者王海鹏 实习生程静)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65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