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合阳历史文化博物馆开馆-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29 10:08:34
来源:新华网

陕西合阳历史文化博物馆开馆

字体:

  5月27日至28日,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历史文化博物馆开馆暨雷珍民书法艺术馆揭牌仪式、王西京艺术陈列馆作品临展开展仪式在合阳历史文化博物馆关雎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共合阳县委、合阳县人民政府主办,合阳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据了解,历时三年建成的合阳历史文化博物馆,总建筑面积7300余平方米。该博物馆分别以彰显文旅形象的“在河之洲”和彰显历史文化的“在水一方”为主题,充分展示独具合阳特色的旅游资源、民俗非遗、诗经文化、伊尹文化、书画艺术等。书画艺术展是博物馆的一大特色,设有雷珍民书法艺术馆、王西京艺术陈列馆、王民平新当代艺术空间三个专馆,在相对独立的空间里浓缩展出3位艺术家的经典精品。

  27日,在雷珍民书法艺术馆揭牌活动中,雷珍民向合阳县人民政府捐赠个人艺术作品22幅。雷珍民是从合阳走出去的著名书法艺术家,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多年来,雷珍民通过自身影响,坚持为家乡对外开放、经济发展牵线搭桥,先后为合阳捐赠书法作品300余幅。此次雷珍民书法艺术馆展出作品百余幅,时间跨度近四十年,总共分为明、觉、尊、舍四个部分,是雷珍民不同时期精品力作的一次集中展示。

  在活动现场,雷珍民表示,此次为家乡捐赠作品旨在回报合阳,并充实合阳历史文化博物馆馆藏,以达启迪后生、净化社会风气、提升县民文化素质之目的,愿为家乡文化事业的发展、文艺的繁荣贡献绵薄之力,并希望故乡的明天灿烂辉煌。

  28日,在王西京艺术陈列馆作品临展开展仪式上,王西京向合阳县人民政府捐赠个人精品画作32幅。活动中,王西京表示,合阳不仅是一个诗意的王国,也是一方英雄的土地。在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今天,合阳人民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鼓动下,励精图治、追赶超越,他相信历史会不负这片文化厚土,合阳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人民会更加幸福。

  王西京是国务院授予的“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现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省中国画学会会长。他多年致力于中国画的创作与研究,注重艺术传统和时代生活的结合,以丹青妙笔渲染时代精神,用智性与灵性的劳作,创造了当代美学与审美的新境界,在中国画创作尤其是人物画创作领域树立起“中国当代西京样”的典范。

  据介绍,近年来,合阳县充分发挥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伊尹故里,诗经合阳”文化品牌,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步伐。此外,合阳县不断加大非遗文化传承力度,精心打造非遗传习场所15个,进行了第一批县级非遗工坊挂牌仪式,古会阁灯笼等14家单位被认定为县级非遗脱贫就业工坊。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0人,推选合阳工匠5人。合阳县历史文化博物馆的建设,更是丰富了合阳城市精神生活,为市民生活渲染新色彩,更为合阳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亮点和新动能。(郑煊)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