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赓续“红色”血脉 聚法治之力助推平安之治-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29 17:23:59
来源:新华网

陕西延安:赓续“红色”血脉 聚法治之力助推平安之治

字体:

  近年来,陕西省延安市市委政法委从延安时期“十个没有”社会治理成功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开展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创建活动,实现平安校园、医院、酒店等行业领域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创建实现全域覆盖,为法治陕西、平安陕西建设提供“延安样板”。

  据了解,延安市平安建设满意度由2017年的93.6%提升至2022年96.2%。2021年,延安市获得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再次被授予“长安杯”。2022年,延安市荣获全省首批“平安银鼎”。2023年,延安市委政法委光荣获得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称号。

  法治之“花”盛结平安之“果”

  跨进新时代,延安政法委和各政法单位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推出具有延安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八项行动”,制定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年度任务清单。

  为高质高效服务群众,公安机关深入推行“交所合一”、“两队一室”改革,探索创新“一村一警一档”、“一区(小区)一警”工作机制,累计下沉警力1200名;全面下放22类36项公安行政审批权限,压缩258项审批程序用时,开通400项网上服务事项,办理各类业务470万件;延安市公安局“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严督导”专项工作位列全省第一……

  以法治化提升平安建设水平,司法行政机关率先在全省设立“行政复议申请代办点”,创建省级“六好司法所”百余个,建成公共法律服务站2048个,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普惠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织”就小网格 提升社会治理新水平

  在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街道综治中心的张思德便民服务大厅内,一面印着枣园街道12个行政村平面图的展示墙牢引人注目。据了解,这些是村里的第一书记在反复走访、调研后手绘制作而成的网格图,“每一张都是实打实‘走出来的’。 ”

  枣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贺戎庆指着图上被标红加星的户主姓名说,“这是我们在每5-10户中选取的中心户长,主要以产业大户、乡县能人、退伍军人为主。通过发挥其带领作用,走访、了解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及时发现邻里纠纷线索,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早发现、早报告。”

  以此试点为基础,延安市建立了全市统一标准的“全科网格”管理体系,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多元化参与的“一领四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探索形成了安塞“一岗七责”“三线服务”、延川“菜单式”矛盾调处化解、黄龙“五级联动”等基层创新经验做法,有效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选贤举能做调解 法理与真情化解纠纷矛盾

  在枣园街道综治中心的张思德调解室里,印有“和为贵”的墙前见证了数百次争执化解后的握手言和。此外,枣园街道还联合法庭、司法所、派出所力量,吸纳公检法司从业人员、政府干部、法学教授、律师、乡贤等34人组成“金牌调解专家库”,并把调解员信息上墙公示,不仅能让当事人“点单式”选人,也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据了解,张思德调解室成立以来,已累计受理各类纠纷364起,成功化解346起,化解率达95%,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延安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总结基层“群众说事制”“三官一律”进社区等基层经验做法,在全市推行“两说一联”(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干部包联)机制,用拉家常、讲政策、讲道理的“群众说事”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法官说法”先后四次被写入最高法院工作报告,并在全国推广,“两说一联”机制被评为全国城乡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刘晓军 崔豪)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