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辆博物馆主题观光车上线 坐着“博物馆号”逛西安-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30 09:46:24
来源:陕西日报

全国首辆博物馆主题观光车上线 坐着“博物馆号”逛西安

字体:

  博物馆主题观光车“博物馆号”。

  来西安旅游观光,当然少不了去博物馆领略浓浓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了更好地展现博物馆特色,方便游客出行,西安市推出全国首辆博物馆主题观光车“博物馆号”。“博物馆号”以观光巴士为流动载体,串联大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含光门遗址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钟鼓楼六大西安的文化坐标,带给市民游客全新体验。

  5月24日,记者体验了乘坐“博物馆号”观光车逛西安的感觉。来到大雁塔广场,远远就能看到“博物馆号”观光车。车体上的西安博物院镇馆之宝三彩腾空马格外醒目。

  观光车内,车厢一层以复原文物展示和盛唐美好生活场景进行装饰,通过顶部、墙面、展柜的空间组合布置,打造出沉浸式空间体验场景。鸳鸯莲瓣纹金碗、葡萄花鸟纹银香囊等一批能代表盛唐长安的文物复刻产品和文创产品让人目不暇接。登上“博物馆号”,市民游客可一秒“穿越”,观盛唐之美。

  在茶业繁盛的唐朝出现的茶菓子,因精致的造型和独特的口感,最早用于皇宫盛宴。“观光车内摆了一些非常精致的茶菓子。游客能品到108坊里盛世的味道,尝到丝绸之路上的草木香。”西安城市观光车运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张均汝说。

  “博物馆号”的二层体验区,视野非常开阔,沿途风景一览无余。

  一路上,导游向游客讲解着沿线各大景点和博物馆的相关历史文化知识和人文故事,让游客对西安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我们去过西安很多博物馆,今天是第一次乘坐观光车游览,感觉非常好,非常方便。”游客詹瑞说。

  “西安吹过的风都是文化,踩的地全是历史。西安本身就是一座博物馆。西安市推出全国首辆博物馆主题观光车,打造行进式的博物馆,创造新旅游体验,是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张均汝表示。

  西安被称为“博物馆之城”,拥有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159座博物馆。“博物馆号”主题观光车挖掘了“博物馆之城”的记忆元素,彰显了“博物馆之城”的特色和魅力,让市民和游客有更方便、更新鲜的参观体验。

  据悉,“博物馆号”观光车5月23日正式运营后,每天上午、下午各有一趟班次,每班次从大雁塔出发,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含光门遗址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钟楼停靠,游客可以根据自己需要下车游览,十分便捷。市民和游客还可以在“西安城市观光车”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中进行预约乘坐。(记者 李卫文/图)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65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