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中国西部地区数字创新竞争力报告出炉-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30 09:46:25
来源:西安晚报

首份中国西部地区数字创新竞争力报告出炉

字体:

  5月28日,西北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与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数智时代与产业未来”主题报告会暨“鸥维数据”创新成果发布会上,首份中国西部地区数字创新竞争力报告发布:西安的数字创新竞争力,在西部67个城市区域居于亚军排行。

  据悉,“鸥维数据”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院自主研发,是一款专注于数据分析和数据算法设计,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大数据信息查询与分析服务的平台。“鸥维数据”提供地方数据、行业数据、高校数据、医疗数据、商圈数据五大类型。该数据创新平台试运行半年来,数据量已突破10亿,日访问量超过5万,累计会员数达3万多。

  基于“鸥维数据”平台综合分析产生的《中国西部地区数字创新竞争力报告》,首次建立针对西部城市的大数据库和评价西部城市发展影响力指数体系。该报告以2019年—2021年期间,四川、重庆、陕西、贵州、云南、广西、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10个西部地区省级行政单位下辖共67个城市区域在数字创新方向的数据信息为基础,具有极高的准确度和权威性。《报告》核心内容包含《中国西部地区各城市数字创新竞争力指数》和《2021年西部地区各城市数字创新竞争力指数30强》两大部分。

  从《报告》内容的省级排名看,重庆、四川、陕西等地数字创新竞争力较高,在三年的数字创新竞争力指数排名中维持前三;从城市区域排名看,成都、西安及重庆位居前三。报告还分别对以上三个城市和其他领衔城市的优势形成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对相对落后和三年期间部分排名变动较大的城市进行了对比和解析。(记者 刘宁)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655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