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组建155支巡查抢险队伍全力防汛备汛-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30 09:46:25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市组建155支巡查抢险队伍全力防汛备汛

字体:

  近日,西安市持续降雨,图为市民雨中穿行在环城公园。 记者 尚洪涛 摄

  5月29日,记者从西安市水务局获悉,针对本轮降雨天气,西安市水务部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紧盯水库、河道、山洪灾害防御重点部位,加强巡视、监测;精准预报,及时预警;备足备齐防汛抢险物资,全力做好防汛准备。

  据了解,5月20日以来,西安市水务部门已全面进入汛期备战状态。 “一区两河三渠四库”即秦岭北麓山洪灾害易发区;泾河、渭河流域(含南山支流);河河、漕运明渠、幸福渠;金盆水库、石砭峪水库、李家河水库、零河水库是我市的水灾害防御重点。今年年初以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西安市水务局对23条重点河道及城市排洪渠道、57座水库、174处山洪灾害危险区、2座水电站和17处淤地坝进行责任落实,并持续组织市区两级水灾害防御责任人培训25场,不断夯实安全责任。

  同时,不断强化防御保障,西安市水务局还修编了市、区两级河道、水库、山洪灾害防御预案158个,并针对我市不同区县不同防御特点的实际,组织筹划了市区两级河道、水库、山洪灾害防御演练28场,目前已演练15场,以演练促提升,不断提高水灾害防御能力。 在物资保障方面,全市水务部门系统目前共储备编织袋50万条、铅丝笼70吨、机电设备200余件(套)等30类55种抢险物资器材,依托专业水灾害抢险队伍和河道堤防建设施工单位,组建了155支2970人的河道堤防、水库、山洪危险区巡查抢险队伍,始终处于“热备”状态,确保拉得出、用得上、抢得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针对秦岭北麓山区水雨情监测盲区多的实际,西安市水务局与市气象局、西安水文中心建立了气象、洪水预警联合发布机制,在蓝田县、长安区、鄠邑区等山洪灾害危险区较多区县新建雨量监测站55个、南山支流水位监测站18个,协调西安水文中心新建设提升水文监测站12个。本轮降雨期间,西安市水务部门全时加强与市气象局、西安水文中心会商,多次召开视频调度会,及时发布水雨情信息、山洪灾害预警信息等,为做好防汛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南江远)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655575